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神秘股东扎堆拓中股份 摇身一变成反常妖股

    何为妖?反常即为“妖”。何为妖股?逆指数而动,率性而为即为妖股。从这个角度,柘中股份(002346)无愧为一只跨年的“妖股”。

    神秘股东扎堆拓中股份
    神秘股东扎堆拓中股份

    经记者梳理,从去年11月10日至今的两个月期间,柘中股份5次达到深交所异动标准、22次登上龙虎榜、换手率动辄30%-40%、最高涨幅近1.9倍、17个交易日(2016年12月13日至1月9日)内翻倍,最后的停牌核查以及公司层面的多番澄清,都难以阻挡其股价持续上涨。

    并且,令业内人士也颇感疑惑的是,与其他牛股适当借助国企改革、重组、举牌等热点题材不同,柘中股份走势独立、没有明确的炒作逻辑支撑。

    从过往一些妖股的走势来看,经历大幅飙升的炒作后,最后留给投资者的往往是一地鸡毛。

    炒什么?截至1月12日,柘中股份市值已达到202.39亿元,按公司三季报预计的2016年净利润为盈利2000万-4000万元。记者据此估算,公司目前对应的动态市盈率约在500至1000倍。

    从公司基本面来看也颇为平淡,柘中股份在半年报的管理层讨论章节中写道,自公司停止PHC管桩业务后,主营业务转变为成套开关设备。后续公司将加快研究原PHC管桩业务及相关资产的转型,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是什么在支撑着柘中股份股价的大幅上涨?当被问及此问题,受访机构及热衷短线交易的投资者都难以道出所以然来,直言”蹊跷、看不懂”、“不清楚炒什么”。

    公司方面曾多次澄清:1、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2、公司内外部经营环境及公司基本面相关的其他情况均未发生重大变化,且预计短期内也不会发生重大变化;3、未发现近期有媒体报道了可能或已经对公司股价产生较大影响的未公开重大信息;4、近三个月以来公司未接待任何机构和个人投资者调研等。

    1月6日披露的自查结果中,公司还加了一条:公司确认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目前并未有对所持公司股权的转让计划或安排,亦无有关公司的资产重组计划或安排以及其他有可能对本公司产生较大影响的事项。

    所以,也有短线交易人士将柘中股份的走妖归为“无厘头、纯粹的资金推动型炒作”,与过往的庄股有相似之处,股价的回落、调整只是时间问题。

    牛散、专户潜伏,那么,没有明确投资逻辑的炒作是如何产生的?其筹码分布如何?不妨先从股东持股来看,柘中股份2016年前三季度十大流通股东名单显示,机构与个人各占一半。

    机构持股方面,除了排名首位的控股股东康峰投资持有的980万股流通股外(另持有2.66亿股为限售股);工银瑞信稳健成长持有106.07万股,排名第三;外贸信托·汇富190号持有95万股,排名第五;中信建投基金-广发银行嘉信1号及2号资管计划(基金专户)分别持有71.85万股、70.91万股,分别位列六、七位。

    略显巧合的是,查询公开资料发现,嘉信2号资管计划还曾出现在福建金森去年四季度的十大流通股股东之中。而福建金森上演了连续四个交易日涨停、停牌自查、一个月内翻番的戏码,如此走势在柘中股份面前亦不遑多让。由此,嘉信1号及2号个股捕捉能力可见一斑。

    此外,个人投资者方面,记者发现,柘中股份股东榜单中亦不乏牛散。例如,流通股东中排名第二的张令婷去年三季度持有110.39万股,该姓名(未确认是否为同一人,下同)也曾在2012年至2016年间出现于红阳能源、元力股份、南通锻压以及深大通等A股的十大流通股东榜单之中。

    其次,流通股东中排名第四的王树平(持股数103万股),该名字也曾在过往的麦捷科技、华鹏飞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

    福建资金闪现游资接力

    其次,谁又在参与妖股的炒作?从柘中股份前后20余次登上的成交回报(即龙虎榜)来看,期间多次出现福建资金的身影,并夹杂着各路游资。

    柘中股份第一波拉升出现在去年11月,在2016年11月10日、11日和14日连续三个交易日出现涨停。深交所公布的成交回报显示,在这3个交易日内,买入金额首位的来自福建,为中信建投福清田乾路。

    柘中股份第二波拉升出现在12月中下旬,成交回报显示,在12月16日、12月19日、12月20日连续三个交易日异动期间,买入金额最大的前五名中,福建资金占据四席。在三个交易日内,两个营业部还出现了对倒交易,即华安证券泉州宝洲路期间卖出1258.50万元,买入1253.10万元;申万宏源福州杨桥东路则是卖出1236.99万元、买入1624.80万元。

    之后,福建资金仍继续出没。成交回报显示,在12月26、27、28日柘中股份的主升、连续涨停期间,申万宏源福州杨桥东路位列买一,买入3894.05万元同时卖出2141.20万元。期间,还有招商证券深圳蛇口工业七路、华泰证券股份浙江分公司等知名营业部入局接力。

    但在1月11日,申万宏源福州杨桥东路已未再买入,而是净卖出6085.52万元,位居卖一。并且从1月12日成交回报来看,卖出席位上排名三、四、五位均来自福建,依次为申万宏源福州杨桥东路、华福证券厦门湖滨南路、东兴证券龙海公园路,分别卖出3359.02万元、2203.10万元、2158.02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嘉信2号资管计划潜伏福建金森期间,从彼时成交回报看,亦不乏东海证券厦门祥福路、华福证券泉州丰泽街等福建资金出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