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股军工混改火热 港股怎会甘心落后

    周四以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混改消息的发布,带动A股市场上兵器工业集团下属上市公司普涨,并带动兵器装备集团相关概念以及航天、军工板块整体表现活跃。

    军工混改
    军工混改

    受A股影响,1月6日,港股市场上相关概率股也出现上涨。截至发稿,安捷利实业(01639)涨4.92%,中航科工(02357)涨0.57%,亚太卫星(01045)涨0.27%。

    1月5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宣布印发了《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关于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指导意见(试行)》。按照混改意见,将推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促进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实现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根据官方资料,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是中国两大武器装备制造企业之一(另一家是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面向陆、海、空、天以及各军兵种研发生产精确打击、两栖突击、远程压制、防空反导、信息夜视、高效毁伤等高新技术武器装备。

    智通财经了解到,中国目前排名前十的军工集团分别是如下企业: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又名“北方工业”,兵器装备制造,陆军为主,海陆空三军装备提供商)、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又名“南方工业”,兵器装备制造,陆军为主,海陆空三军装备提供商)、中航工业(航空工业,空军供货商)、中船重工(船舶制造,海军供货商)、中船工业(船舶制造,海军供货商)、中国航天(航天器、运载火箭、卫星等的开发、研究、生产和商用,各大军种及二炮供货商)、航天科工(防空导弹、飞航导弹、运载火箭等,空军及二炮供货商)、中核工业(核军工、核电、核燃料、核应用技术等)、中国核建(核军工、核电工程、核能利用,核工程技术等)、中国电科(大型电子信息系统的工程建设,重大装备、通信与电子设备、软件和元器件等)。

    智通财经了解到,上述军工集团近年来均在走军民融合式发展道路,并积极进行市场化改革。这些军工集团及其下属企业在发展军品产业的基础上,还将触角积极拓展到汽车、民用航空、信息科技、输变电、光电、民用装备制造乃至金融服务等产业,建构现代产业体系。

    和讯投顾志知名投顾刘地指出,军工板包括航天航空、卫星及导航、大飞机系列、航母系列、机械及武器装备、电子信息等等诸多细分领域,当前军工领域的资产证券化率层次不齐,在军民融合战略的推动下,新一轮军改带来的机会将比较广泛,从之前的集团资产注入类型,逐渐扩大到集团大类资产整合、民营资本渗透、科研院所的改制、股权激励、员工持股等等,混改在军工领域带来的冲击波会比较持久。

    还有分析人士认为,军工集团成混改重点领域,资产证券化将提速,未来几年军品总装和研究所资产经过改制注入上市公司的预期将不断增强。

    智通财经梳理港股军工系主要概念股如下,其中不乏基本面良好的个股,以供投资者参考:

    安捷利实业(01639)——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旗下企业(据港交所披露,“北方工业”持股36.09%)。根据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官网的介绍,该公司专业从事挠性电路板(简称FPC)设计、制造、销售、SMT装配和COF模组服务的香港上市公司,产品广泛销往日本、韩国、美国、欧洲及大中华地区。今年上半年,该集团收入同比减少7.36%至约2.84亿港元,每股亏损1.14港仙。

    中航科工(02357)——全称“中国航空科技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为该公司的控股股东,占股比例为54.61%,主营研究、开发、生产和销售航空产品。12月20日,该公司的全新产品中型直升机AC-352╱Z15在哈尔滨首次飞行,预计将可提升集团在民用及政府市场的竞争力,同时刺激军用直升机的更换需求;该公司旗下有一只A股上市公司中直股份(600038),近期签署了一系列的直升机与固定翼飞机采购协议,或可催化业绩。大摩、德银、大和、野村等机构一致给予“买入”评级,目标价7至8.8港元不等。该股周四收盘价5.29港元,潜在升幅大于30%。

    中航国际控股(00161)——全称为“中航国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是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控股的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总公司的深圳公司发起成立。与中航科工(02357)虽然同属中航工业系,但该股与军用装备的联系已不是那么紧密。它是一家多元化战略投资控股公司,主要从事电子元器件、高档消费品、商业地产以及资源业务,旗下拥有深天马A(000050)、深南电路有限公司、飞亚达A(000026)、深圳中航资源有限公司等核心公司,持有中航地产(000043)22.35%的股权。

    亚太卫星(01045)——全称为“亚太卫星控股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为其控股股东,占股比例为55%。2016年11月初,亚太卫星附属公司与中国长城工业集团签订合作意向书,拟投资100亿元人民币发展高通量带宽卫星系统。该公司董事会基于对长期策略和增长前景的信心,近期批准了一项回购计划,将利好其股价表现。

    航天控股(00031)——全称为“中国航天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与亚太卫星同出一脉,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为控股股东,持股占比39.06%。科技工业为该公司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近年来正逐步发展航天服务业及其他新业务(包括旅游、文化、地产业务)。该股中期溢利4.10亿港元,同比增长51.29%;每股盈利0.20港元。

    中国航天万源(01185)——全称为“中国航天万源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与亚太卫星、航天控股同出一脉,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下属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俗称“火箭院”)的控股子公司,原为航天科技通信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持股占比66.75%(其中火箭院持股60.64%)。值得注意的是,该股2007年10月进行资产重组后,业务逐渐多元化,主营转向风机研发制造和风电场开发为代表的风电产业、以稀土电机应用为代表的节能产业、以汽车发动机管理系统为代表的环保产业。2016年上半年风机装机计划基于风场客户方面的技术性原因而延后至下半年,导致中期业绩同比下滑45%。

    长安民生物流(08217)——全称为“重庆长安民生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其第一大股东中国长安(全称“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暨南方工业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这两大军工巨头对旗下的汽车产业进行战略重组成立的汽车集团,因此也可算得上是南方工业系或者是中航工业系的上市公司。长安民生物流主要为国内外汽车生产厂商提供物流运输服务。中期收入31亿元,同比增长9.94%,每股基本盈利0.3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