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段少崴:目前市场处于上涨乏力 投资者需耐心等待

    本周,沪深两市纷纷迎来2017年开门红,市场情绪一片乐观。近期,股指在资金面偏紧格局缓解、汇市大幅反弹以及外围持续走好等利好带动下出现反弹,但量能并未有效放出,可见场外资金仍在等待。我们认为,尽管市场中期利好聚集,走势已经明朗,但市场自3301点以来的调整时间和空间仍不充分,相比于4.15-5.30的调整仍有差距,预计股指在技术性反抽后,会回归调整态势,投资者仍需要耐心等待。

    股市行情分析
    股市行情分析

    目前市场处于上涨乏力(无主流热点无量能支持),短期做空动能不足(跌幅超过5%的个股大幅减少)的弱平衡阶段,连续涨停的强势股大幅减少,板块效应不强,可见场内“聪明资金”谨慎的心理特征。从技术上看,上证指数走势受到短中期均线的压制,市场实际波动率在逐渐下滑,若维持现有的弱势反弹,那么随着的时间推移指数将有可能形成右肩并使今年5月以来的上涨通道被打破。如果出现破位的走势,则上证综指或将进入战略备战期,市场将迎黄金买点。

    新能源汽车在经过2015年的爆发式增长后,2016年初行业爆出骗保问题,2016年全年整个行业处于整顿状态,尤其在下半年行业销量受到压制,行业内期待已久的新补贴政策在2016年最后一天落地,总体不跌政策下调20%以上,客车下调幅度最大,政策总体符合市场预期。整体来看新版政策更加科学合理,在整车能耗和续航里程、电池密度和可靠性、终端使用强度和使用效率等几方面提出了新的考核方法,力求保障拿到补贴的车型和企业的技术、产品先进性。预计新补贴政策落地后,一季度将会陆续有新《目录》出来,新政策有利于倒逼行业进步,有长期技术、产品积淀的优秀企业将会走出来,2017年有望成为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升华之年。

    首先,关注燃料电池。新的补贴方案中,纯电动车乘用车补贴下滑20%,商用车的幅度更大,但燃料电池汽车补贴标准仍将维持,按照不同类型给予20-50万元/辆补贴,体现政策支持力度不减。国内燃料电池汽车产业仍处于发展阶段,电堆技术进步带来成本下降以及加氢设施的完善将推动产业的发展,预计2017年以后将会有更多燃料电池新车型上市,销量规模有望实现突破,对板块形成催化效应。氢燃料电池汽车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趋势,12月19日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专门指出要系统推进燃料电池汽车研发与产业化,到2020年实现燃料电池汽车批量生产和规模化示范应用,政策为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化提供保障。

    其次,关注电机设备。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扶持政策逐渐落地,市场需求不断增长,新能源汽车将成为电机行业发展的新方向,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预计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电机市场规模将达到306亿元。我国拥有丰富的稀土资源,可以为驱动电机的生产提供重要的原材料钕铁硼,同时,我国的电机产品在性价比上具有一定优势,能够在中低端产品上具有一定竞争力,未来仍有较大发展空间。当前,电机已基本实现国产化,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主要有永磁同步电机、直流电机、交流异步电机和开关磁阻电机等类型。

    最后,关注铜箔。电动车动力锂电池的单车带电量大,伴随电动车逐渐放量,未来车用动力锂电池将主导锂电池需求。若以动力锂电池未来五年年复合增长率42%测算,2016-2018年锂电铜箔的市场空间分别为33亿、42亿与51亿元,铜箔在锂电池中充当负极材料载体及负极集流体,是锂电池的重要材料,其作用是将电池活性物质产生的电流汇集起来,以便形成较大的电流输出。当前,行业内大规模转产锂电铜箔进一步增强了紧张局面,铜箔行业过去几年经历了产能去化,目前扩产又受到阴极辊设备生产周期和环评的因素,扩产周期较长,而扩产的铜箔基本是围绕锂电铜箔来做,因此未来铜箔有望持续短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