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铁军成为央地混改首发战场 国企占停牌股1/4

    沪深两市每4家停牌上市公司中就有1家是国资,各大券商认为混改是2017年国企改革的“重头戏”、“新动力”。经历了战果颇丰的2016年,正进入深水区的国企改革,2017年再度迎来新动力。

    铁军成为央地混改首发战场
    铁军成为央地混改首发战场

    1月4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官网发布消息,集团公司印发了《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关于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指导意见(试行)》,提出26条意见。《指导意见(试行)》将推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这是继联通、中石油、中船、国网之后,又一对混改表态的央企集团。

    “最近政策面有所强化,各央企和地方国企也行动起来了,近期A股里上市国企的停牌数量也明显增多。”1月5日,南方某上市券商分析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比如熟悉的电力领域里,国电南瑞(600406.SH)停牌,国网系整合有加速迹象。

    记者根据Wind资讯梳理,截至1月5日,沪深两市停牌上市公司有203家,其中51家的实际控制人为国资系统,停牌事由大多为筹划重大资产重组、重大事项等。

    这也意味着,沪深两市每4家停牌上市公司中就有1家是国资。各大券商在新年策略报告里也纷纷聚焦国企改革尤其是混改,认为混改是2017年国企改革的“重头戏”、“新动力”。

    停牌潮涌

    起步于2014年下半年的国企改革,走在排头兵位置的省市已成为市场共识:上海、广东、北京、四川、重庆、天津等辖区内国企改革动作频频。

    经历了两年多的发展,2017年国企改革将迎来收获的年份。从目前51家上市国企停牌分布的区域看,也主要集中在上述省市。比如上海国资下辖停牌的有申达股份(600626.SH)、上海电气(601727.SH)等4家上市公司;广东国资旗下有穗恒运A(000531.SZ)、省广股份(002400.SZ)等4家上市公司。

    从行业分布看,交通运输、电气设备、医药生物、商业贸易等是上市国企停牌的集中行业,比如穗恒运A、华北高速(000916.SZ)、吉林高速(601518.SH)等。

    在停牌的51家上市国企中,虽然有些已公告拟收购资产的大致方向,但有些仍没有透露停牌具体事由。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有些则正在筹划控股权变更事宜。比如哈空调(600202.SH)、英特集团(000411.SZ)等,均属于国务院国资委控股。

    1月4日,英特集团披露的重大事项停牌进展公告显示,相关方正在筹划重大事项,该事项可能涉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2016年最后一天,哈空调发布的重大事项停牌公告显示,控股股东哈尔滨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正在筹划与公司相关的重大事项,涉及公司控制权的变动。

    “相关方案还没有确定,不知道具体会怎样。国企改革的定义很多,控股权转让不知道是否属于该范畴。”1月5日,英特集团证券办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同日,哈空调证券办一位工作人员则表示,“控股权转让以及是否是国企改革,是控股股东考虑的问题,目前还不清楚具体方案。”

    1月5日,中大咨询总裁朱益宏对记者指出,“如果是国资委内部企业的控股权转让应该算是重组。不过,如果涉及上市公司,也可以算国企改革概念。”在近日的券商策略报告里,各大分析师也对国企改革推崇备至。比如海通证券策略荀玉根团队在研报中指出,“虽然市场整体上仍有怀疑和犹豫,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定调,未来改革不断落地,国改预期正在重建中。”

    上述南方某上市券商分析师则指出,从企业层面讲,自上而下的压力带来改革居多,简单的运作就是做个股权激励、员工持股,大点的动作就是引入战投、资产重组、整体上市等。

    混改成重头戏

    在国企改革大潮中,混合所有制改革被认为是2017年的重头戏。朱益宏表示,“2017年的重头戏就是混改。因为没有混改带来的机制突破,其他的改革就很难深入。”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更指出,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并将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

    1月3日,在中国铁路总公司的2016年度工作会上,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明确表示,“将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消息一出,相关概念股近日表现强劲。

    联通、中石油、中船、国网等多家央企近日也纷纷表示正在研究或推进混改。“可以预计,混改将成为深化国企改革的突破口与主战场。”荀玉根认为,混改的意义可以从三方面解读:其一,混改能有效提升国企绩效;其二,混改是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抓手;其三,混改有助于打破垄断,放大国有资本功能。

    国金策略李立峰团队近日也发布研报指出,“2017年国企混改是新一轮国企改革重头戏,市场将反复聚焦,有望成为2017年确定性主题之一,建议予以重视。”1月5日,神农投资副总经理陈跃龙对记者表示,“我对2017年的国企改革是看好的,但还是要看行业。”

    在众多行业中,陈跃龙表示对军工比较看好,铁路次之。“因为军工市场空间大,资产证券化率低,沉淀了大量的科技成果。而铁路涉及大量资产可以重估,比如仓库、场站、配套站等一些附属土地,不过可能涉及到土地性质变更障碍。”

    不过,无论是军工还是铁路等行业,央企规模巨大,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因此实施改革的难度不言而喻。1月5日,北京某大型铁路建筑央企一位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我们目前还没有混合所有制动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