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P2P迎来新发展机遇 急需解决行业四大问题

    一方面是投资需求不断井喷,另一方面是投资收益的不确定性与日俱增。在新的一年里如何进行资产配置与投资理财考验着广大投资者的智慧。2016年A股市场表现和全球主要证券市场相比令人失望,12.3%的年度跌幅熊冠全球。尽管国内主流券商一致看好2017年A股市场表现,但二级市场的高风险性与不确定性使得证券市场逐渐演变为机构投资者的竞技场,普通个人投资者想要安心获得收益的难度正在不断加大。

    P2P迎来新发展机遇
    P2P迎来新发展机遇

    除了证券市场外,一度过热的房地产市场、受限较多的境外市场一时都难成为最佳选择,横向比较之后我们不难发现,以P2P为典型代表的互联网理财或将成为2017年投资新热点,而这需要监管方、平台方、投资者共同努力解决行业当前面临的四方面的市场关切。

    首先,投资安全性。合规合法运营、规范健康发展是投资者对平台的客观要求,对于绝大多数规范发展的P2P平台来说,投资安全似乎已经不是问题,不过投资者仍较为关注的是,定位于信息中介的网贷平台如何更好地保障其投资安全。随着投资人数的不断增多,网贷行业将不断挖掘出新的商业模式和市场空间,在普惠金融领域完成量的积累,最终去实现质的飞跃。2017年,网贷行业监管细则将最终落地实施,这或将成为最终检验平台合规性与安全性的试金石。

    其次,定位专业性。对于广大投资者而言,如何甄别安全规范的P2P平台本身是有一定难度,而各家平台的经营模式和自身定位看似五花八门实则较为同质化,这让不少投资者无所适从。例如此前不少平台大搞所谓的混业经营,事实上这对投资者而言增加了选择难度,并不见得利于规范程度和用户粘性的提升。P2P理财和传统的银行理财一样具有较强的金融属性,平台自身需要做好自身定位,通过差异化竞争争夺市场份额。今年P2P平台更需要不断创新商业模式。

    再次,竞争规范性。P2P自身面临着充分竞争与恶性竞争的道路选择。此前一些行业乱象是P2P竞争恶化的具体表现,而这些引起了监管的关注和加码。强监管、严监管是近年来金融行业特别是互联网金融行业的主基调,2017年是P2P继续向纵深发展的一年,现行监管政策势必要求平台坚持小额分散、规范透明开展运营,以消费金融、现金贷、车贷为代表的细分领域竞争进一步加剧,传统的大额资产面临退出与转型的外在压力,竞争结果将最终深入影响行业格局。

    最后,保护系统性。投资者权益保护亟待完善体系。2017年,平台自身要解决的问题颇多,不过对投资者而言,他们更需要监管层和平台方给出一套完善的保护体系。当前行业发展为理顺监管体制,构建职责明晰、分工明确的P2P监管体系创造了成熟的条件,接下来需要借鉴多方经验,更加重视投资者保护和教育,通过加强信息披露、提升投资者教育等系列手段逐步建立有效的投资者保护机制,这方面的制度建设是至关重要的,也是给投资者吃的一颗定心丸。

    2017年行业正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我们有理由相信,监管方、平台方、投资者的共同努力将创造更大价值,为广大投资者的投资理财提供更多便利,为行业的规范健康发展探索更多模式,为普惠金融体系的丰富与完善提供更多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