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沪深两市迎来开门红 主板创业板走势分化

    在2017年的首个交易日,A股表现不俗,沪深两市迎来开门红。两市昨日高开高走,盘面上出现了久违的个股普涨。除了苹果概念及全息概念微跌外,各大板块全线上涨,航空、金融、船舶、家电、汽车等行业板块涨幅居前,次新股、土地流转、水域改革、高端装备、军工航天等题材板块也明显强势。

    沪深两市迎来开门红
    沪深两市迎来开门红

    随着市场人气急速回暖,昨日两市赚钱效应明显。不过,创业板表现相对较弱,创业板指收出小阴十字星,显示市场机会将主要体现在结构性品种的表现。另一方面,距离春节前仅剩17个交易日,在“开门红”如约而至之后,后市反弹能否持续,投资者有可能拿到“春节红包”吗?

    主板创业板走势分化

    昨天是2017年第一个交易日,随着节后部分资金回流,大盘走出中阳行情,沪深两市实现2017年开门红。

    上证综指昨日早盘快速上攻,随后小幅回落,下午再度震荡走高,截至收盘报3135.92点,涨1.04%,重返10日均线之上,成交1599亿元,上一交易日成交1517亿元;深成指报10262.8点,涨0.84%,成交1995亿元,上一交易日成交1915亿元。不过,与主板相比,创业板走势再现分化。昨日创业板指收报1963.26点,仅上涨0.06%,成交500亿元,收出小阴十字星。

    盘面上,出现了久违的个股普涨,两市共有2335家个股上涨,444家下跌,涨跌比为5:1,其中涨停个股有45家,跌停个股有2家。除了苹果概念及全息概念微跌外,各大板块全线上涨,可以说昨日权重股与题材股共舞,共同带动市场步步走高。

    权重股方面,金融板块表现活跃,成为引领大盘开门红的重要推手,尤其是保险板块,总体涨幅为2.69%,中国人寿更是领衔大涨4.82%。券商股方面,昨日中原证券上市首日涨44%,激发市场人气,国元证券、国金证券也涨逾2%。银行股中,中信银行大涨5.30%,宁波银行涨逾4.57%,南京银行、贵阳银行的涨幅也超过3%。此外,航空、船舶、家电、汽车等行业板块的涨幅也居于前列。

    题材股方面,大飞机概念集体爆发。航天晨光涨停,航天科技、航天动力、航天电子、洪都航空、中航光电、中航飞机、航天通信、贵航股份等概念股纷纷大涨。据悉,12月25日中国商飞公司C919飞机首架机交付试飞中心,C919大飞机首飞已经进入时间窗口,首飞在即。其他题材股方面,次新股、土地流转、水域改革、高端装备等概念板块也表现抢眼。苹果概念、全息概念两个板块表现最弱。

    反弹仍需关注量能变化

    尽管多家机构认为,2017年首个交易日实现开门红,对于全年的行情有一定的指导意义,但对于大盘的反弹空间,多数表示谨慎乐观,对量能的担忧是最主要的因素。昨天尽管大盘略为放量,但仍存在一个隐忧,就是沪市成交金额仅为1599亿元,仅比元旦前最后一天放大5.4%,而深市成交额只放大了4.2%,这可明显看出上攻动能不足,快速拉升的难度较大。

    和信投顾认为,对于2017年A股的走势,量能指标将是格外关键的因素,如果今年总体量能萎缩不及2016年,则市场机会将主要体现在结构性品种表现上,而品种风险的出现也将格外明显。广州万隆也认为,量能决定反弹持续性。经过周二的中阳拉升后,沪指即将面临上方3140点到3150点的强压力位,如果继续无量拉升的话不仅加大了突破的难度,还极有可能招致空头的反扑,因此能否继续温和放量是决定反弹持续性的关键。如果后继量能不能进一步补齐,二八跷跷板效应有可能会再次制约市场整体反弹节奏。

    而对于创业板冲高回落的走势,广州万隆认为存在部分主力资金逢反抽出逃的迹象。和信投顾也表示,总体来看2017年首日交易的开门红利于短期市场反弹,但主板与创业板的背离走势,预示着A股市场结构化风险与机会共振,从操作策略来看,建议短线投资者适量进行低吸高抛策略运作,稳健投资者则需密切观察量能指标与人气指标、基本面信号的变化。

    另一方面,距离春节前仅剩17个交易日,投资者拿到“春节红包”的概率有多大呢?中证认为,元旦过后,银行理财产品到期偿付压力缓解,流动性紧张的局面有望在1月第一周得到缓解,这也是昨日反弹的主因。回顾历史,除了政策收紧的年份,A股多数有春节行情,只是在节奏上早晚的差异,建议关注“涨价+改革”两条主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