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行业分析:看看股票研究员如何深度进行行业分析

    行业分析相较于公司分析的一大好处是:把握宏观经济的脉络,站在更高的视角去看看行业的成长与兴衰。那么对于像从事行业分析的人们来说看,如何深度地进行行业分析研究呢?看看下文详细解读!

    行业分析
    行业分析

    一、什么是行业分析

    行业分析是指根据经济学原理,综合应用统计学、计量经济学等分析工具对行业经济的运行状况、产品生产、销售、消费、技术、行业竞争力、市场竞争格局、行业政策等行业要素进行深入的分析,从而发现行业运行的内在经济规律,进而进一步预测未来行业发展的趋势。

    二、行业分析的内容

    行业分析是介于宏观经济与微观经济分析之间的中观层次的分析,是发现和掌握行业运行规律的必经之路,是行业内企业发展的大脑,对指导行业内企业的经营规划和发展具有决定性的意义。主要是解释行业本身所处的发展阶段及其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分析影响行业发展的各种因素以及判断对行业的影响力度,预测并引导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判断行业投资价值,揭示行业投资风险,为政府部门、投资者以及其他机构提供决策依据或投资依据。

    行业特征是直接决定公司投资价值的重要因素之一。行业分析是上市公司分析的前提,是联接宏观经济分析和上市公司分析的桥梁。

    行业分析旨在界定行业本身所处的发展阶段及其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同时对不同的行业进行横向比较,为最终确定投资对象提供准确的行业背景。

    行业分析的目的是挖掘最具投资潜力的行业,由此可见,只有进行行业分析,才能更加明确地知道某个行业的发展状况,以及它所处的行业生命周期的位置,并据此作出正确的投资决策。

    三、行业分析的结构

    行业分析的结构主要包括基本状况分析、一般特征分析,以及行业的经济周期分析。

    (一)基本状况分析

    行业概述、行业发展的历史回顾、行业发展的现状与格局分析、行业发展趋势分析、行业的市场容量、销售增长率现状及趋势预测,行业的毛利率,净资产收益率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等。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