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股票行业分析:怎样对上市公司进行股票行业分析?

    很多人都知道经济分析并没有为投资者解决如何投资的问题,要对具体投资对象加以选择,还需要进行股票行业分析和公司分析。那么我们应该怎样对股票进行行业分析?

    股票行业分析
    股票行业分析

    行业的经济结构不同,变动规律不同,所处生命周期阶段不同,其赢利水平的高低、经营的稳定状况也不同。这是进行行业分析时要着重考虑的因素。

    一、行业的经济结构分析

    行业的经济结构随该行业中企业的数量、产品的性质、价格的制定和其他一些因素的变化而变化,根据经济结构的不同,行业基本上可分为四种市场类型:完全竞争、垄断竞争、寡头垄断、完全垄断。

    1、完全竞争型

    完全竞争型是指一个行业中有很多的独立生产者,他们都以相同的方式向市场提供同质产品。其主要特点是:

    (1)企业是价格的接受者,而不是价格的制定者,也就是说企业不能够影响产品的价格。

    (2)所有企业向市场提供的产品都是同质的、无差别的。

    (3)生产者众多,所有资源都可以自由流动。

    (4)企业的赢利基本上是由市场对产品的需求决定的。

    (5)生产者和消费者对市场完全了解,并且可随意进入或退出此行业。

    显然,完全竞争是一个理论上的假设,在现实经济中很少存在,一些初级产品和某些农产品的市场类型比较接近完全竞争市场的情况。

    2、垄断竞争型

    垄断竞争是指一个行业中有许多企业生产同一种类但具有明显差别的产品。其主要特点是:

    (1)企业生产的产品同种不同质,即产品存在着差别。也就是说,产品基本相似,但在质量、商标、包装、大小以及卖者的服务态度、信用等方面存在一定的差别。这是垄断竞争与完全竞争的主要区别。

    (2)从某种程度说,企业对自己产品的价格有一定的控制能力,是价格的制定者。

    (3)生产者众多,所有资源可以流动,进入该行业比较容易。

    在国民经济各产业中,大多数产成品的市场类型都属于这种类型。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