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为什么实行逆回购 央行逆回购的目的有哪些?

    逆回购是为中国人民银行向商业银行等购买有价证券,并约定在未来特定日期将有价证券卖给商业银行等一级交易商的交易行为。那央行为什么实行逆回购呢?关于央行为什么实行逆回购,接下来看一下央行逆回购的目的。

    央行为什么实行逆回购
    央行为什么实行逆回购

    逆回购本质上是央行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与降准降息不同的是,逆回购缓解的是短期流动性紧张。所以商业银行在拿到央行的钱后一般会用来提高资金流动性,从而解决企业现金不足问题。

    央行更多运用逆回购可以主动进行货币市场的价格引导;可以主动、精准调节每周的资金面;央行对物价再度反弹犹存忧虑;货币政策基本是“一月一调”的节奏,降息后再降准似乎过于急切,是央行为什么实行逆回购的重要原因。

    但目前由于国内经济结构不平衡,地方与国企债务重重,房地产又大而不倒,导致央行每次逆回购的钱经过商业银行后基本无一例外地流向地方国企或者房地产中,结果就是民营企业流动性匮乏,实体经济持续低迷。

    近期的逆回购与以往有着大不同,此次逆回购主要体现在资金的大幅回笼。关于央行为什么实行逆回购,结合之前官方稳健的政策调控的预期,可以看出,近期的逆回购似乎旨在抑制债券、房地产等资产中的泡沫程度。而央行没有直接采取正回购方式而采取逆回购到期回笼资金的方式也在传达出一种温和的、中性的流动性释放措施,同时也配合金融去杠杆。

    以上是央行为什么实行逆回购的内容。要提醒大家的是:逆回购操作并不能取代准备金率的下调,它只是推迟降准的时点而已。我们判断在经济数据发布之前可能是一个降准的敏感时间窗口,建议投资者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