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沪指死守3100点关口 变盘时间越来越近

    周三沪深两市股指平稳开盘,随后市场震荡走低,尾盘一度加速下跌,最后沪指死守3100点关口,在半年线附近获得支撑。市场个股局部活跃,但热点并不明显,两市成交量进一步萎缩,两市总共成交3515亿,创下今年10月份以来的新低。截至收盘,沪指报收3102点,下跌0.39%;深成指报收10187点,下跌0.42%;创业板报收1957点,下跌0.58%。盘面上,国企改革、高送转、股权转让等板块涨幅居前;工程建筑、交运设备、船舶制造等板块跌幅居前。

    沪指死守3100点关口
    沪指死守3100点关口

    消息面上,华夏人寿、东吴人寿被暂停互联网保险业务,保监会将对9家“万能险大户”再次派驻检查组。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市场,保险资金作为一支A股市场配置的长线资金,对市场的稳定发展是有很重要的作用的。但最近,保险资金利用金融杠杆在A股市场激进式举牌,让实体企业感受到巨大压力。从监管层的引导来看,是要让保险资金做积极的财务投资者,而不是门口的野蛮人。可以说,规范万能险业务发展,不但有利于保险行业健康有序的发展,也利于A股市场的稳定发展。

    目前,我们最大的担心,不是保险资金的监管,而是银行理财产品及委外业务的监管升级。其中的原因在于,A股市场有很大一部分资金来自于银行的委外业务,银行委外业务监管肯定会对A股市场的资金面带来较大的冲击,将会抑制市场风险偏好的提升。

    投资机会方面,我们继续关注PPP概念。上期我们提到PPP项目资产证券化开闸将会加快PPP项目进程。为了对冲地产调控可能带来的经济下行风险,PPP项目将会加码。明年逾2万亿PPP项目有望落地,日前,交通部方面表示明年交通运输工作的目标为“公路、水运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万亿元”。再加上,今年以来发改委批复国内基建投资项目已超万亿。在“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基建投资将提速”的背景下,PPP概念也是明年一条重要的主线,我们认为一些中字头的工程承包、交运设备等大型央企仍然存在投资机会。

    因此,我们认为,昨天沪指死守3100点,并三度试探半年线获得支撑。而成交量继续萎缩,表明资金在元旦假日前观望情绪浓厚,但近期地量也表明变盘时间可能越来越近。险资监管、年末流动性偏紧等因素还是继续压制市场风险偏好的提升,2016年最后两天交易日仍是鸡肋行情。昨天国债期货利率尾盘快速回落,预示着年后流动性有所阶段性修复,市场反弹的时间窗口可能会出现在元旦后。

    后市投资机会方面,中线关注国企改革、农业供给侧改革、油气化工、PPP等板块,短线可关注股权转让、高送转等题材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