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创业板指数怎么计算 创业板指数成分股选样标准是什么

    创业板指数,就是以起始日为一个基准点,按照创业板所有股票的流通市值,一个一个计算当天的股价,再加权平均,与开板之日的“基准点”比较。那么创业板指数怎么计算呢?

    创业板指数怎么计算
    创业板指数怎么计算

    创业板指数成分股选样标准是什么?想必很多人都不清楚,那么就由小编给大家介绍一下创业板指数怎么计算以及创业板指数成分股选样标准是什么,希望能够帮助到您。

    一、创业板指数怎么计算:

    创业板指数采用派氏加权法编制,采用下列公式逐日连锁实时计算:

    实时指数=上一交易日收市指数x∑(成份股实时成交价成份股权数)/∑(成份股上一交易日收市价成分股权数)

    在上述公式中,“成份股”指纳入指数计算范围的股票,“成份股权数”为成份股的自由流通量,子项和母项的权数相同。子项中的乘积为成份股的实时自由流通市值,母项中的乘积为成份股的上一交易日收市自由流通市值,∑是指对纳入指数计算的成份股的自由流通市值进行汇总。

    每个交易日集合竞价开市后用成份股的开市价计算开市指数,其后在交易时间内用成份股的实时成交价计算实时指数,收市后用成份股的收市价计算收市指数。

    成份股当日无成交的,取上一交易日收市价。成份股暂停交易的,取最新成交价。

    以上就是创业板指数怎么计算的公式表达,那么创业板指数成分股选样标准是什么呢?

    二、创业板指数成分股选样标准:

    从创业板指数编制方案来看,指数选样入围标准有5个:

    1、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交易的A股;

    2、有一定上市交易日期(一般为三个月);

    3、公司最近一年无重大违规、财务报告无重大问题;

    4、公司最近一年经营无异常、无重大亏损;

    5、考察期内股价无异常波动。创业板指数的初始成份股为指数发布之日已纳入深证综合指数计算的全部创业板股票。

    在指数样本未满100只之前,新上市创业板股票在上市后第十一个交易日纳入指数计算;在指数样本数量满100只之后,样本数量锁定为100只,并依照定期调样规则实施样本股定期调样。

    以上就是关于创业板指数怎么计算以及创业板指数成分股选样标准是什么的简单介绍,希望能够帮助到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