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下半年大股东加入减持大军达50人 原因为解禁压力大

    大股东减持永远是资本市场绕不过的话题,而近期更是出现一种新的方式——“清仓式”减持。

    大股东减持股份
    大股东减持股份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下半年以来已有近50家上市公司大股东或其一致行动人公布减持计划。值得注意的是,其中不少上市公司大股东拟将手中所持股份在短期内全部出清,套现额巨大。以吉艾科技为例,8月23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黄文帜计划以大宗交易及协议转让的方式,减持其名下的全部1.2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28.99%。此后,黄文帜便开始其减持之旅。从8月31日到9月28日,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黄文帜分6次减持了所持吉艾科技股份,减持均价13.77元/股~15.89元/股之间,共计套现超过18亿元。至此,黄文帜所持吉艾科技股份已经全部清仓。统计发现,此类公司主要集中在中小创板块,占比接近9成。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大股东减持并非全都不看好公司未来的发展,个别股票被股东减持的主要原因是估值高,尤其是小盘股估值偏高。

    对于下半年出现的大股东减持潮,另一个重要因素在于解禁压力大。统计数据显示,12月份A股的解禁市值高达3644亿元,远高于其他各月,为全年最高月份。此前的11月和10月A股解禁市值仅为2572亿元和930亿元。对于A股而言,上市公司大股东连续减持对市场信心会形成一定的打击。而类似清仓式减持短期增多,市场人士担忧大盘将持续承压。

    为了完成清仓式减持,上市公司大股东、实际控制人在此过程中也使尽浑身解数,违规减持的情况更是屡见不鲜。以天宝股份为例,大连承运投资集团自2016年5月12日至9月1日期间累计减持天宝股份2840万股,减持比例为5.19%,达到减持5%的信披要求后并未停止减持,且未进行公开披露。同样的情况还出现在精伦电子身上。9月29日因减持股份达到5%未按照规定履行报告、披露义务,并继续超比例减持。

    另外,部分上市公司大股东减持后,即迅疾谋求全身而退。12月6日壹桥股份公告,自2016年9月27日以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刘德群及其一致行动人刘晓庆及赵长松累计减持公司股份总数为4762.25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比例为4.99999%。在减持期间,刘德群还申请了辞职。此外,独立董事林毅、销售总监张胜辉也一同辞职。

    减持的本质是上市公司股份转让,转让股份是股东权利之一,本无可厚非。值得警惕的是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减持背后的各种打“擦边球”行为,亦即减持背后的乱象。这其中比较典型的就是部分公司先推出高送转方案,或使公司具有热门概念,等到股价因市场跟风炒高后,大股东便找理由减持套现,实现股份减持利益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