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债市去杠杆风波仍在持续 弱势横盘即将来临

    近期市场风格转换频繁,今日市场各大指数开盘涨跌不一,创业板指全天保持相对强势走势,而权重指数中证100、上证50、沪深300等继续下行,拖累沪指下行;午后开盘,市场加速下行,权重股表现继续萎靡,上证50已经七连阴,沪指最低跌至3084点。

    弱势横盘即将来临
    弱势横盘即将来临

    板块方面,家居用品、造纸等涨幅居前,公共交通、银行等跌幅较前。

    去杠杆、流动性收紧、解禁潮三重大山

    首先是去杠杆方面,表现最为明显的便是近期的债市风波,经过上周末的发酵,部分交易机构违约引发了市场信任危机,截至19日收盘,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703下跌1.15%,一周内第三次出现超过1%的巨大跌幅,另据数据测算,本月以来10年期国债、国开债到期收益率已累计上行约40bp和60bp。

    此次债市的调整幅度之大、速度之快、涉及面之广几乎超出所有人预期,而这其中最大原因便是债市去杠杆,查看历史,其实每次过度加杠杆的结局都难以善终,2015年股灾如此,本轮的债市动荡更是如此,而一旦杠杆去化开始,原先被放大的买盘就可能立刻变成堆积的卖盘,由此债券价格的下跌,便是去杠杆和挤泡沫的过程,部分资金会流出A股市场填补年底的资金缺口,对A股市场的资金面形成负面影响。

    另外,债市的下跌还很有可能影响到银行、保险、证券等相关一些公司的盈利,引发相关公司股价的下跌。其次便是流动性收紧趋势,临近年末MPA考核、企业资金结算、发放奖金等资金需求量较大,此外美联储加息加大了资本外流压力,资金面的紧张则引发市场部分投资者对于货币政策收紧预期。第三便是年底前的最后两周,解禁股数量较大,一些大股东的“清仓式”减持,也会给市场带来较大负面影响。

    源达收评:债市去杠杆风波仍在持续、流动性继续收紧、年底前最后两周的大规模解禁潮,此外人民币继续走低、险资举牌事件还未消化、新股扩容等一系列负面事件仍将继续重压市场下行,而目前场内并无实质性重大利好;从今日行情表现来看,权重指数中证100、上证50、沪深300等跌幅均达1%之多,两市1300多只个股下跌,赚钱效应继续下降,正如前文所述,弱势甚至下行的走势仍将延续,不过仅从技术走势来看,两市的量能继续萎缩,做空动能逐渐减弱,创业板指筑底多日,沪指下杀空间或无,阶段支撑的横盘区域即将来临,下方的3070到3080点将对市场形成支撑,操作上,分化行情或将继续,投资者可适当开始关注个股机会,不过仍以轻仓和风控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