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今日开展2500亿逆回购 单日净投放1650亿

    据央行公告,12月20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500亿元逆回购操作,7天、14天和28天期品种分别为1550亿元、650亿元和300亿元,中标利率继续分别持平于2.25%、2.40%和2.55%。

    央行今开展2500亿逆回购
    央行今开展2500亿逆回购

    鉴于今日到期逆回购量为850亿元,故周二公开市场单日实现资金净投放1650亿元,较昨日的650亿元大幅增加。不过,今日还有6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

    12月19日,央行相关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在总结前期经验的基础上,央行将于2017年一季度评估时开始正式将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范围,以合理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对表外业务风险的管理。

    虽然此事早有预期,但市场人士分析,在近期债市脆弱之时宣布此事,无疑对债市将是更严峻的考验。

    中信证券明明债券团队指出,对债市而言,这意味着配置资金将减少,流动性风险加大,将加剧市场的脆弱情绪。首先,理财纳入MPA考核将限制银行理财业务的疯狂扩张。其次,信贷规模的降低将导致银行“负债荒”现象加重,中小银行主动负债抢存款,诱发市场资金面进一步紧张。最后,由于近期债市已十分脆弱,故当前理财新规对债市又是一大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