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三大信号 主题概念迎风起航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12月14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对中国经济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做出了安排。分析人士表示,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出了三大重要的政策信号:首先是明年将继续保持稳中求进的工作主基调,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其次,明年将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要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是,防范金融风险也是明年的重要任务。

    经济工作会释放三信号
    经济工作会释放三信号

    分析人士认为,国企改革、农业供给侧改革和债转股等三大投资主题有望贯穿年底和明年年初,值得投资者密切关注。上周五本报特对上述三类概念股进行梳理分析,以飨读者。

    国企改革七大领域为混改重点

    今年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深化国企国资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要求,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

    对此,方正证券表示,对比去年会议的论述,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混改提到十分重要的位置,而类似中国联通的混改方案有望在其他行业领域取得重大突破。此外,申万宏源也认为,国企改革是核心,改革的重点是混改,“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这七大领域需要重点关注,此外,还需关注发改委确定的“东航集团、联通集团、南方电网、哈电集团、中国核建、中国船舶(600150)和浙江省发改委”的“6+1”混改试点。

    媒体市场研究中心根据数据统计显示,在上述七大领域对应的申万行业中,共有央企或央企旗下上市公司71家,除已公布混改方案的中国联通四季度以来大涨63.61%外,钢构工程(600072)、中国船舶、中航机电(002013)、中船防务(600685)、广深铁路、中国重工(601989)、中直股份(600038)、涪陵电力(600452)等个股均有不俗表现,期间累计涨幅均在10%以上。

    对于国企改革主题后市的投资机会,广发证券(000776)表示,国企改革进入“深水区”,混改加速落地。从案例看,国企“混改”呈现出两大新特征:1、垄断领域大型央企混改试点开启;2、股权转让、债转股等模式拓宽“绩差”国企混改路径。投资策略上,当前时点市场对国企“混改路线”尚存在较大的市场认知偏差。

    建议从三条主线筛选相关受益个股:1、央企混改“6+1”主线,关注中国联通、佳电股份(000922)、钢构工程、巨化股份(600160)及浙能电力(600023);2、国企“壳”类主线,关注氯碱化工(600618)、天津普林(002134)、柳化股份(600423);3、已经上报国资委的“混改”试点集团下属上市公司,重点关注中国交建(601800)及中房地产(000736)。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