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市场显露抄底企稳迹象 跨年行情最佳布局时机来临

    上周A股市场可谓“走了狐狸,来了狼”。先是险资举牌受限继续发酵;接着是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但明年加息次数超预期;然后是债券市场大溃退,恐慌情绪蔓延至A股市场。沪指一根周阴线吞没了11月涨幅,创4月29日当周以来最大周跌幅;市场量能也明显萎缩,谨慎情绪浓厚。

    市场显露抄底企稳迹象
    市场显露抄底企稳迹象

    “福兮祸所依,祸兮福所伏”,资本市场向来祸福相依,去年的股市、今年的债市无不印证了“乐极需防生悲,否极往往泰来”的市场运行规律。周五市场已有抄底资金介入,市场显露企稳迹象,目前的调整可能恰恰是跨年行情最佳布局时机。

    美联储加息、人民币贬值固然会对我国流动性带来压力。业内专家认为,鉴于人民币管制货币的性质未变,以及中国既定的人民币国际化战略取向,我国完全有能力也有需求维持人民币汇率长期稳定。

    有分析师曾撰文回顾上世纪90年代至今,美联储的三个加息周期(1994年、1999年和2004年)中新兴市场表现。数据表明,美联储这三个加息周期一两年后,A股都迎来大牛市:第一轮1996年至1997年大牛市,上证指数从300点升至最高1500点;第二轮2000年至2001年大牛市,上证指数从1000来点上升到2200点;第三轮2006年至2007年又迎来大牛市,上证指数从1000点暴涨5倍,最高冲至6000点。

    美国加息周期中,关于A股走牛的原因,分析师将其归于国内经济和利率周期。今年以来,供给侧改革助推PPI超预期反弹,我国经济下半年持续稳定,11月数据显示制造业投资开始快速反弹,成为固定资产投资中一股上托力量。货币供给方面,目前货币供给维持向紧趋势,但是M1增速仍处于高位,表明流动性仍然充裕。

    事实上,A股市场对于本次加息整体表现冷淡,周四沪综指仅微跌。周内跌幅更多是国内因素所导致,如险资投资规则调整以及债市风波。

    周五央行出手释放流动性,债市企稳反弹,国债期货亦有不小涨幅。债市情绪渐趋稳定,有助于股市信心恢复。经此一役,资金流出债市的可能性大幅增加。随着明年经济企稳以及通胀反弹预期,债市配置价值已大幅降低,其中一部分资金势必回流A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