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什么是要约收购?为什么说宝能无法要约收购万科

    今年有关于要约收购的新闻特别多。首先是宝能大力增持万科股票,市场人士在疑虑姚老板是不是要向万科要约收购,事实上不是。经过这件事,很多人终于懂了一向很生僻的要约收购是什么意思?那么什么是要约收购呢?小编给你讲讲,顺便说说为什么宝能姚老板无法要约收购万科!

    什么是要约收购
    什么是要约收购

    上市公司收购事件中,什么是要约收购?要约收购是指收购人通过向目标公司的股东发出购买其所持该公司股份的书面意见表示,并按照依法公告的收购要约中所规定的收购条件、价格、期限以及其他规定事项,收购目标公司股份的收购方式。特点其最大的特点是在所有股东平等获取信息的基础上由股东自主作出选择,因此被视为完全市场化的规范的收购模式,有利于防止各种内幕交易,保障全体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的利益。

    要约收购包含部分自愿要约与全面强制要约两种要约类型。部分自愿要约,是指收购者依据目标公司总股本确定预计收购的股份比例,在该比例范围内向目标公司所有股东发出收购要约,预受要约的数量超过收购人要约收购的数量时,收购人应当按照同等比例收购预受要约的股份。

    要约收购要经过较多的环节,操作程序比较繁杂,收购方的收购成本较高。但是一般情况下要约收购都是实质性资产重组,非市场化因素被尽可能淡化,重组的水分极少,有利于改善资产重组的整体质量,促进重组行为的规范化和市场化运作。要约收购是各国证券市场最主要的收购形式,在所有股东平等获取信息的基础上由股东自主选择,被视为完全市场化的规范收购模式。

    要约收购是什么意思?要约收购是指收购人向被收购的公司发出收购的公告,待被收购上市公司确认后,方可实行收购行为。收购者通过公开向全体股东发出要约,达到控制目标公司的目的。要约收购是一种特殊的证券交易行为,其标的为上市公司的全部依法发行的股份。

    什么是要约收购?要约收购(即狭义的上市公司收购),是指通过证券交易所的买卖交易使收购者持有目标公司股份达到法定比例(《证券法》规定该比例为30%),若继续增持股份,必须依法向目标公司所有股东发出全面收购要约。

    要约收购:姚老板与万科要约收购的恩怨

    关于全面要约收购和部分要约收购:如果姚老板在二级市场增持万科股份触发要约收购线30%的话,必须向全体股东提出要约收购协议,若选择全面要约收购,则要100%购买万科所有的股份,万科总市值2400万亿,这几乎不可能。若选择全面要约收购,则要购买超过50%的万科股份,也就是说姚老板至少要花1200亿元,这也是一笔巨大的金额,姚老板肯定拿不出。所以,在宝能万科股权争夺事件中,姚老板无论如何决定不会触发到30%要约收购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