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明年A股极端行情可能性不大 结构性上涨是主要特征

    回顾2016年,市场整体是L型走势,虽然市场看起来纷乱复杂,但实际上还是有其内在的规律。

    市场风格分阶段轮动

    如果把时间拉长,除了少数如贵州茅台等大白马股能够穿越周期,大部分板块个股轮动还是比较明显,市场并没有所谓的强者恒强。

    明年A股行情主要特征
    明年A股行情主要特征

    2015年牛市屡创价格新高的互联网概念品种乐视网、东方财富等,2016年整整一年几乎没有任何表现。而前一年表现一般的万科、格力电器、上汽集团等白马股股价却屡创新高。

    表面上有些品种的上涨是事件性驱动,如举牌概念,但这其实是市场风格轮动的结果。

    政策有形之手对市场影响显而易见

    中国股市自成立以来即有政策市的影子,虽然屡遭市场人士诟病,但中国股市在短短二十几年的时间内发展成为如此规模,从宏观角度看,政策有形之手还是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近十年内两波让大家怀念的大牛市,政策都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2015年大牛市更是可以称为脱离经济基本面的“改革牛”。在强趋势形成之后,政策可能在短期内失效或者滞后,但在弱趋势市场中,政策效果往往能立竿见影。

    2017年的操作策略

    注重轮动、跟随政策。首先,寻找当前股价位置较低、跌幅较大的品种。今年下半年中小市值品种与指数背离出现大幅度回落,这与市场注重估值、价值发现的风格有很大关系。不过在这其中也有一些中小市值品种,估值已经比较合理并且具有较高的成长性,却被市场无情地错杀。在矫枉过正之后,此类品种有望在明年重新得到市场主力资金的认同。

    其次,寻找一些政策推动的品种。当前经济体制改革仍将继续,近期央企改革、混改等概念反复活跃,或是为明年的行情预热。

    从整体行情上看,市场“L”型走势基本反映了经济基本面的情况,现在仍看不出经济有整体走强的迹象。另一方面,当前市场整体估值在历史上并非处在高位,且风险已有一定程度的释放,因此2017年走出极端行情的可能性不大。宽幅震荡、结构性上涨将是市场运行主要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