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金融市场再现“股债双杀” 强化白马蓝筹股投资地位

    周一金融市场出现“股债双杀”局面,资金收紧是表面因素,核心估值差异带来的行情结构转换是主因,预计后市会继续强化白马蓝筹股的核心投资地位。首先,近期指数强弱变化已清晰反映出市场趋势。中小创指数终于出现大幅破位下行,直接逼近年初低位区域,这是绝对高估值泡沫的集中释放,预期中小创整体市盈率将由50-70倍逐步回撤至40-50倍,未来随着业绩高速增长寻找新的突破契机。而以上证50和沪深300成份股为核心的传统白马大蓝筹股,整体市盈率处于13倍、市净率1.5倍左右。

    金融市场再现股债双杀
    金融市场再现股债双杀

    目前,无论体制改革(供给侧、混改、债转股)、重组整合,还是通胀预期,受益品种也大多数集中在传统蓝筹股上。全球流动性转向收紧,转向货币财政刺激,转向基础建设与改革,在这一大背景下,投资选择自然会转向传统行业,转向传统价值股的成长拐点。实际上,美股近期这种结构转换也非常明显,如高盛集团上周就创出2007年以来的历史新高,金融板块整体向强,美国钢铁、伯克希尔·哈撒韦等均表现强劲,而Facebook等IT巨头转向持续调整。

    对应指数的调整目标,上证指数依旧是对中期均线(60-120日均线)的回试,大体位置为3080-3130点,当成交量迅速萎缩且在上述区域反复获得支撑时,调整就会迅速结束,再次转向攻击。未来一个季度或半年,预计将整体维持区域波动,以高点不断上移的方式逐步化解熔断区3300—3500点区间的压力,中小创也不会一泻千里,预计将维持宽幅箱形震荡,目前已基本接近今年大箱形下沿位置。换言之,短期调整将很快结束。

    白马蓝筹股隐含众多主题,其中,通胀投资主题开始升温,拐点来自于原油价格上涨,可关注的领域包括消费品、资源品和原材料、新零售等。

    品牌消费品最有代表性的就是白酒。今年以来,白酒价格温和上涨且涨价趋势进一步强化。贵州茅台的市值开始稳定在4000亿以上,行业比价机会渐渐形成,目前五粮液市值仅1300多亿,而二、三线品牌更低。

    白酒板块有望率先实现由局部主题行情转向行业盈利驱动。而资源品强调的是价格弹性,锌、铜、氧化铝等最值得关注,对应标的包括驰宏锌锗、紫金矿业、江西铜业、中国铝业、云铝股份等,目前股价也刚刚完成底部区域的构筑。至于新零售,则是新概念,“线上线下+物流”就是新零售的基本定位,三江购物向阿里巴巴定增,亚马逊推出AmazonGo(无店员实体店),这些将点燃新零售主题。同时,传统商业零售股的商业物业资产证券化,也将进一步提升其内在价值,像苏宁云商、际华集团、天虹商场等都处于估值再认识初期。

    不仅通胀主题,快速推进的改革也会从不同角度驱动传统产业股盈利拐点的形成。同时,这些股票的估值处于历史底部或历史均值以下,正是因为这些共振因素,白马蓝筹股吸引了大型机构投资者,这一趋势不会消失,相反会不断强化。

    上述对指数和热点的观点,建立在2013-2015年以来长期上涨趋势还没有结束的前提上,只是核心驱动力由创新成长转向传统白马蓝筹。但上证指数月K线MACD这一中长期趋势性指标一直未出现趋势逆转,虽然目前还在0轴以上波动,但从经验看,要重新拐头向上并不容易。若近期白马蓝筹股也跟随反复调整,那么,上述预测的整体逻辑将不成立,大盘可能转为新一轮趋势性、系统性下跌,虽然概率极低,但要提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