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盈利能力持续改善 A股第三轮反弹未完

    2016年是典型的投资小年,主要以结构性机会为主。即便如此,今年以来出现了几波明显的反弹行情。4月沪综指走出一波百点反弹,将股指拉升至3100点附近;8月沪综指依托于3000点平台震荡反弹,冲破3100点大关限制,最高上探至3140.44点,刷新阶段新高。

    A股第三轮反弹未完
    A股第三轮反弹未完

    10月这波反弹行情是今年的第三波,这轮反弹顺利突破3140点前期高点,站上3200点平台。11月以安邦、前海为代表的险资举牌中国建筑、格力电器等蓝筹股,行情一度出现加速,沪综指突破3300点大关。不过,受监管层加强对险资监管影响,前期躁动的中字头股票集体熄火,由于此类品种市值较大,其大幅调整带动股指回落,沪综指回撤至3200点平台整固。

    此时,不少投资者预期“险资举牌熄火,第三轮反弹走完”。这个逻辑难以成立,本轮反弹的根基在于中观经济数据复苏,A股盈利端改善预期提升,而险资举牌只是催化剂。从目前看,根基未动,A股第三轮反弹未完。

    目前,上游资源品价格仍保持上涨趋势,除动力煤价格因行政管控有所回落,焦煤价格保持强势,钢铁现货价格坚挺,工业金属价格继续上涨。中游行业销售大幅放量,11月重卡销量为8.8万台,同比增88%。拉动企业盈利恢复的主要动力在于需求带动下的库存调整,目前投资增速缓慢,库存水平处于历史低位,原材料价格一致预期走强,中游行业为摊薄原材料价格成本,将加快对原材料库存的回补,下游行业需求向好,整体工业企业主动补库周期将逐步展开,盈利水平将由上游向中游转移。上周五公布的11月PPI同比上涨3.3%,创2011年10月以来最大涨幅,这再次印证经济阶段性恢复的预期。

    自2014年开始,中国经济经历了两年主动去库存阶段,当前库存水平创2008年危机以来新低。而在经济总需求恢复,供给侧改革影响之下,原材料库存领先回补。预计新一轮政府扩张周期将使得投资端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低库存水平下的上游改善将传递至中游制造支撑制造业投资。低利率环境下,企业主动补库存有助于促进A股盈利持续1年左右的温和回升,预计2017年全部A股净利润同比增速为5%至8%。盈利能力持续改善,盈利端的支撑对于A股至关重要,这也决定了后续个股机会较为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