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别再纠结买美元还是美股了 其实你应该买的是港美股

    结果2016年的圣诞前夕,汇丰股价的确涨势不错。股友有云:若不是汇丰撑住恒生指数,恐怕早就下一个台阶了。因为深港通开通几日后,大家发现深圳河两岸还是静悄悄,不料内地A股证监会刘主席一发怒,直接将A股的市值给砸了下来不少。

    买美元还是买美股
    买美元还是买美股

    这个月是美国加息月,美联储那边应该准备好了,于是美元指数继续高位。明年的汇率走势将更多受到外部因素影响,包括一季度荷兰大选、二季度法国大选,以及特朗普上台后出台新政。人民币说是跌了不少,但是相对一揽子货币,人民币其实还是表现得相当强势。我比较赞成人民币只是修正贬值(前期涨太多),并不是持续贬值的趋势,所以呢,把人民币换成美元资产,投资的人还是得悠着点儿。

    特朗普在Twitter发帖称,软银创始人兼CEO孙正义同意在美国商界投资500亿美元,创造5万个就业岗位,还发帖称:“孙正义说,要不是我们(特朗普)赢得大选,他永远不会这么做。”也就是说,孙在中国阿里巴巴赚的钱,又拿去投资美国去了。他大爷拳头硬,又回归美国复兴计划,甚至包括中国海外收购也持续加入,据报道泛海也将收购美国保险公司。

    不过投资美股也十分尴尬。据媒体报道,在截至上周五的一个月内,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涨逾1200点,涨幅高达7%。有意思的是,其中四支成分股的涨幅,就做出了超过600点的贡献。

    贡献最大者为高盛,期间涨幅接近27%,为道指的上涨贡献了320点;其次为联合健康集团(UnitedHealthGroup),期间涨幅达15.7%,贡献了150点;第三为卡特彼勒,其17%的涨幅贡献了95点;摩根大通涨19%,贡献了90点。这四只股票成为过去一个月内道琼斯指数表现最好的股票,但由于它们的高股价,过去一个月道指超过一半的涨幅都来源于这四支股票,而这主要取决于道指的加权计算方式。

    从另外一个角度上来看,那么其他成千上万只美股,大部分都跟着道指“打酱油”。所以,你不要以为“二八现象”只在中国内地老A上演,事实上中、港、美大家都差不多。看看香港股市,每天汇控的回购推动股价上扬,成为支撑恒生指数的定海神针,而大部分上市公司股票同样也变成了“僵尸股”。内地A股也不例外,反正茅台股价今天又创新高了,大部分股民还是不赚钱。

    从另一角度看,美元加息就意味着美元升值的周期。所以即便是内地A股和香港股市,也有不少上市公司在这个周期里面是受益的,比如耐斯特(01316)等等,毕竟公司实体业务收的是美元:

    1、中泛控股(00715)

    中泛控股(00715)前身为和记港陆,曾经也是李嘉诚手上少数的“壳”,首富不靠卖壳为生,最终卖给深圳上市的民企泛海控股,母企泛海主力有不少产业,包括金融、地产、投资和能源。

    中泛持有美国洛杉矶市中心的用地可发展三栋高级公寓、一间五星级豪华酒店和购物中心,买下美国曼克顿核心地段两块地皮,还包括夏威夷酒店和房地产用地。中泛目标是发展成物业投资、房产开发、能源电力及财务投资的综合控股型企业。

    2015年大美元时代崭露头角,美元开始走强,中泛开始布局美元资产,今年初美国纽约地皮开始交割。随着内地对流出资金作出限制,不排除母企会更频繁使用香港的上市平台,收购海外的优质资产,实际上香港很多中资企业买壳后,也正是这个打算。

    2、彩星玩具(00869)

    彩星玩具(00869)中期收入5.95亿港元同比下跌13.5%。公告称,营业额减少主要由于男孩动作人偶玩具类别竞争非常激烈所致,毛利率下降原因是新产品的开发费用增加。

    不过要知道,这家公司的玩具出口,全靠美国市场。彩星之核心“忍者龟”玩具系列将跟随电视片集及电影陆续推出,并会在Nickelodeon之不同媒体平台展开一连串市场推广活动。

    根据权威玩具消费市场研究公司—NPD集团的数据显示,于今年上半年美国玩具零售额按年增长约7%。该增长主要是由多个主要特许权产品所带动,当中包括了相当具竞争力及威胁“忍者龟”表现的男孩动作人偶玩具品牌。

    另外,彩星集团(00635)物业组合亦包括多个位于英国、美国及日本的海外投资物业,合共佔集团整体投资物业组合公平价值的8.2%。也是值得关注的美元类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