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今日题材及个股点睛:锂电池望受益需求增长

    【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即将出炉锂电池有望受益需求增长】据媒体报道,新能源汽车补贴调整政策有望于近期公布,可能不会晚于本月中旬。中央和地方补助上限逐年退坡,新能源客车削减补贴额度较大,而新能源乘用车、燃料电池车的补贴则相对稳定。这或许将引发国内新能源车市场结构的变化,新能源乘用车有望维持较快增长,而客车增速或将趋于平稳。

    锂电池望受益需求增长
    锂电池望受益需求增长

    点评:业内人士表示,今年我国调查新能源汽车骗补情况,并推迟国家补贴发放时间,影响了市场对电池的需求。随着补贴调整政策最终落地,2017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增速有望加快,并再度点燃动力电池的需求。据机构预测,全球动力电池需求量将自2016年的17亿颗增长至2017年的20亿颗,年增幅17%。可关注天齐锂业(002466)、亿纬锂能(300014)等。

    【蓝牙新一代标准正式商用芯片换代迎万亿物联网市场】蓝牙技术联盟今日正式发布了蓝牙5.0技术的最终标准,并宣布该技术已正式商用。全新的蓝牙5.0标准传输速率是上一代的2倍,传输距离是旧版标准4倍,发射和接收设备之间的有效工作距离达到300米。此外,蓝牙5.0还支持室内导航,定位精度可达1米,蓝牙5.0也大大降低了功耗。

    点评:业内认为,蓝牙5将运用于无线可穿戴、工业、智能家庭和企业市场领域,未来2-6个月内,将有更多科技数码消费产品采用这一标准,苹果将成为第一批使用该项技术的厂商之一。蓝牙5.0技术可显著加速物联网的构建,在家中、企业、工厂等将有着更广阔的应用。

    机构预计2020年全球将有1390万无线设备上市,而其中1/3将支持蓝牙5.0技术。越来越多的物联网设备将从中受益,而蓝牙5.0要求升级到新的芯片,相关芯片企业有望率先受益。综艺股份(600770)旗下神州龙芯新一代蓝牙/wifi芯片已成功实现两款BLE(蓝牙低功耗)testchip流片。东软载波(300183)子公司上海微电子已在研发蓝牙5.0,明年量产。

    【挖掘机11月销量延续高增长机械行业有望全面复苏】根据机构最新数据,11月份挖掘机销量为6664台,同比增长72.64%,挖掘机单月增速保持了9-10月的高增长。并且,工程机械行业正在由挖掘机销量向其他品类的设备扩散。装载机从4月份以来增幅逐月扩大,10月已经实现了正增长,叉车销量8-10月单月销量增速都在20%以上,增长趋势基本与挖机保持一致。

    点评:业内人士表示,受调控城市的重建库存才刚刚开始,一旦形成趋势敞口,就具备了自然延续趋势。并且,政府对经济增长的诉求很强,基建投资仍有望继续增长。全行业的复苏,正验证下游需求的真实回暖。重点关注行业龙头、核心产品持续扩大市场份额、盈利修复弹性大的企业,如柳工(000528)、厦工股份(600815)等。

    【运营商积极布局物联网eSIM需求有望逐步爆发】在8日举行的2016全球网络技术大会上,中国联通网研院物联网技术研发中心总监胡云表示,随着NB-IoT标准的冻结,国内运营商纷纷推进相关技术实验及试点,2017年为物联网产业培育期和商用元年,希望能够联合各地方政府,共同推进NB-IoT在公共事业、智慧城市等方面的应用。此外,2016物联网开发者大会将于9日在北京举办,微软、英特尔、IBM等国际巨头将参会。

    点评:根据华为的预测,目前基于运营商蜂窝网络的物联网连接占比仅5%-8%,随着蜂窝物联网的标准确定和技术成熟,2025年基于蜂窝网络的物联网连接占比有望达到30%以上。招商证券认为,SIM卡是识别用户身份重要组成部分,国内eSIM需求会从2017年开始逐步爆发,天喻信息(300205)、恒宝股份(002104)正在积极跟进布局,产业链地位有望大幅提升。

    【环保限产叠加需求旺季草甘膦价格持续上涨】7日草甘膦成交价上涨2%,近一月累计涨幅达12%。目前供应商主流报价在每吨2.5万至2.55万元,市场主流成交在每吨2.3万至2.35万元,个别小单成交在每吨2.5万至2.55万元。

    点评:由于河北地区“铁腕治霾”行动,以及环保督查组进驻湖北等地,甘氨酸供应缺口加大,草甘膦企业开工率受影响。另外,海外采购需求也给草甘膦市场带来支撑作用。上市公司中,江山股份(600389)、新安股份(600596)从事草甘膦的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