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实体企业破解资金困局 通过产业基金嫁接PPP

    在经济下行压力下,一些实体企业通过产业基金嫁接PPP的方法,破解资金困局。近日,黄河旋风全资子公司明匠智能对外公布,11月明匠共享产业基金(下称共享基金)订单总金额达1.94亿元,是传统模式接单量的2倍。明匠智能称,基金模式未来将超越传统项目签单模式。

    实体企业破解资金困局
    实体企业破解资金困局

    明匠智能是工业4.0解决方案提供商。明匠智能创始人陈俊告诉记者,开创共享基金模式,其实是被逼出来的。2015年以来,工信部启动了百余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明匠智能订单应接不暇。但是,由于实体经济效应不佳,传统的承建工业4.0项目订单的商业模式垫资多,回款慢,制约了企业的快速发展。

    为了帮助企业解决制造升级资金困局,明匠智能在全国率先采用IPP模式(工业资产合作伙伴)。这是一种产业基金嫁接PPP的全新商业模式,基金资金来源主要是地方政府和银行,明匠智能出资占比仅10~15%。基金用于扶持各地工业4.0项目建设。项目建成后,资金使用方通过生产线增效提成的方式回馈基金。在这个模式中,共享基金启动后,地方政府主导的基金作为买方,向明匠智能购买智能生产线,从而化解了原商业模式的回款难点。

    截至11月,明匠智能已经与广东中山、山东青岛等22个地市合作,设立了共享基金。陈俊透露,由于基金项目订单体量更大,11月开始,IPP模式将在承接订单和重构商业模式上,发挥巨大推动作用。

    陈俊坦言,明匠智能IPP模式,灵感来自于华夏幸福。在河北固安工业园区,华夏幸福为园区提供了一整套的硬件(土地整理、基础设施建设等)、软件(招商引资、产业运营等)。固安县政府则采购华夏幸福在产业新城提供的设计、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服务。在结算上,华夏幸福的利润回报以园区增量财政收入为基础。

    据悉,河北固安工业园区和华夏幸福合作14年以来,带动固安县财政收入增长近50倍,华夏幸福资产规模也增加了10多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