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万能险监管持续加强 个别险企或有现金流压力

    保监会进一步强化万能险监管的信号持续释放。综合保险业及投行人士的观点来看,对于整个保险行业来说,万能险监管趋严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但个别中小保险公司或面临现金流压力。

    万能险监管持续加强
    万能险监管持续加强

    海通证券非银金融团队今日发表观点认为,部分中小保险公司或将面临现金流压力和偿付能力充足率压力,举牌行为或将进一步被抑制。

    一方面,由于中小保险公司的保费主要来源是万能险等中短存续期业务,保监会持续强化万能险监管,显著降低了中小保险公司高负债成本的新增保费。且根据此前规定,2017年4月1日前,中小保险公司大部分不满足规定的产品均需停售。

    另一方面,“偿二代”新监管体系下,中小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充足率降低,部分公司已逼近100%的监管红线。在此背景下,部分中小保险公司需要通过增资、业务转型等方式有效应对以上压力。

    但总体来说,强化万能险监管将有助于行业健康发展,目前保险行业整体经营规范,整体流动性风险发生概率极低。海通表示,“保监会未来将引导险资股权投资以财务投资为主,进一步强化偿付能力监管,严防系统性风险,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强化万能险监管,对上市保险公司有正面影响,有利于上市保险公司强化竞争优势。这主要是因为,上市保险公司的万能险占比很小,负债端聚焦于发展高价值率的长期保障和长期储蓄业务,负债成本较低,资产端则以固定收益类资产配置为主,强调资产负债匹配,基本不存在举牌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