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股和美股的区别:炒A股和美股哪里不同?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投资者们炒股也拥有了越来越多的选择,炒美股也受到了更多的欢迎。那怎么炒美股,A股和美股的区别有哪些呢?关于A股和美股的区别有哪些,接下来小编就具体的说一下A股和美股的区别。

    A股和美股的区别
    A股和美股的区别

    A股和美股的区别有哪些?

    1、投融资平台架构。美国拥有世界规模最大、结构最完善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不但为企业提供了一个多层次、多元化的融资渠道,同时也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组合投资、分散风险的投资平台。然而,中国资本市场体系却是不健全、不完善的,有现货市场,但衍生市场十分欠缺;有相对发展较快的场内市场,但场外市场规模狭小;中国股市、债市、基市规模仍很狭小。

    2、上市公司质与量。这是A股和美股的区别最关键的一点,上市公司是股市的生命线。美国股市是一个开放的国际市场,美国不仅拥有世界大批一流的跨国公司,还有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企业为其提供保质足量的上市资源。相反,我国A股市场只是一个封闭的市场,国内缺乏世界一流的知名企业,而且也不允许外国企业来上市,市场甚至非常害怕听到“国际板”的声音。

    3、投资者结构。美国股市是一个典型的“机构市”,作为机构市的两大支撑,美国共同基金净资产高达14万亿美元,美国私人养老金总资产高达21万亿美元,后者超过美国股市总市值。更何况,美国股市作为一个开放的国际市场,它还拥有大量来自国外的投行及机构投资者。相反,中国股市是一个典型的“散户市”。

    4、退市机制。这是在分析A股和美股的区别时要注意的一点,众所周知,美国退市制度的市场化程度极高,退市效率更高,尤其是1美元退市法则,它将谁该退市的“裁决权”完全交由市场及投资者。在中国,A股退市制度只有净利润退市标准一项,由于退市标准单一,而且净利润可操纵,因此,现行A股退市制度形同虚设,不仅导致垃圾股死不退市,而且垃圾股炒作成风,严重扭曲股价信号。

    5、IPO体制。美国的注册制充分发挥市场决定作用,IPO成败主要在发行人与投资者之间进行博弈,政府绝对不会干预IPO定价和IPO节奏,充分满足了企业的IPO需求以及投资者的投资需求。相反,中国A股的核准制过份强调行政审批与行政干预,并代替投资者判断IPO公司的投资价值,而且直接干预IPO节奏,政府大包大揽不仅使得权力寻租与道德风险增大,IPO身价暴涨,而且使得市场投机更加猖獗,投资者似乎从不懂得何为用脚投票。

    6、牛熊交替周期。正是由于中美两国股市存在的上述重大差异,才直接导致了中美两国股市牛熊交替的周期性差异之巨大:美国股市的运行周期一般表现为“慢牛短熊”;而中国股市的运行格局则一般表现为“快牛慢熊”,这是A股和美股的区别最大的不同点。

    以上是A股和美股的区别的内容。相信经过小编的介绍,大家对A股和美股的区别有哪些也有所了解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