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蓝筹股涨势喜人频传捷报 大众追捧蓝筹过肥年

    周二A股收盘涨0.18%报3282.92点,盘中创出阶段反弹新高。高股息蓝筹股表现强劲,中国中车收盘涨停,伊利股份、中国建筑盘中触及涨停板,收市涨幅均在8%左右,上汽集团、美的集团均涨逾4%。分析人士称,近期安邦等险资接连举牌,从而带动低估值蓝筹股集体走强。险资对蓝筹股的大举买入行为有望进一步树立价值投资的理念,进而引发市场对其他低估值、高股息率个股的挖掘。

    蓝筹表现喜人强劲拉升
    蓝筹表现喜人强劲拉升

    既然高分红、低估值的蓝筹股是近期布局的方向。那么高股息率个股应该如何投资呢?

    高股息率蓝筹受追捧

    四季度以来,A股行情持续回暖,在险资举牌的带动下,高股息蓝筹股受到了资金热捧,表现尤为活跃。如中国建筑今日大涨7.94%,10月至今累计涨幅高达80.71%,伊利股份10月以来累计涨幅近三成。

    而相对于沪深300成长指数,沪深300价值指数上周成交金额环比增幅明显放大,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看出高股息率蓝筹受追捧。

    265股最新股息率超一年期定存

    Wind数据显示,截止到11月29日一年内,沪深两市共计2016家公司实施了现金分红,以最新收盘价计算,其中有233家公司的股息率超过了一年期定存收益(1.5%)。更值得一提的是,其中12家股息率超过5%,完爆当前市场上的各类理财产品。双汇发展最近12个月每股累计分红2.15元,最新股息率高达9.64%,位居榜首。

    以下为最新高股息率个股TOP20:

    布局高股息,需紧盯五大行业

    高股息率个股受到资金追捧,哪些行业具有高股息率特征呢?

    从申万二级行业看,不同行业的上市公司股息以及股息率会有所差异。最近一年的高股息率的股票主要集中在铁路运输、银行、石油化工、高速公路、石油开采等五大行业中。

    其中,投资银行股的分红已经远超银行存款利息。数据显示,2011~2015年,银行板块的平均股息率高达4.29%,投资价值已经远远超过一年期的银行存款。以建设银行为例,如果投资者在2015年年初投入10万元买入建设银行的股票,持有一年后,其股息率高达5.84%,远远高于一年期的定期存款利率。

    连续5年高分红,63只“现金奶牛”等你拿钱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仅从一年来判断公司是否出手大方,还不够全面。若上市公司最近几年坚持每年高分红,则更能说明公司经营稳定,投资业绩有保障。

    Wind统计数据显示,自2011年以来,A股连续5年派现的上市公司共计1077家;九阳股份、沪宁高速等63家公司5年平均股息率超过3%,堪称“现金奶牛”。其中,大秦铁路自2006年上市以来,每年均进行现金分红,分红率高达51.58%,上市以来的前5年公司股息率均超过4%,2011年至2013年超过5%,2014年以来超过6%,股息率呈现递增趋势。

    对此,持续这些低估值、高股息率蓝筹股,不仅每年可以给投资者带来稳定的现金分红,而且在市场估值提升时,可以让投资者享受到市场溢价收益,可谓一举两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