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沪指周线六连阳“水分”较多 多因素影响大盘走势

    沪指周线六连阳

    本周大盘呈现冲高回落的走势,沪市在周一低开后,创出本轮反弹以来新高,此后几个交易日持续缩量整理。对于下周市场,业内人士多持谨慎态度,不确定因素仍在困扰市场,成交量萎缩也暗示了大盘有短期走弱的迹象。本周上证综指下跌0.1%,深证成指上涨0.1%,创业板指上涨0.51%。

    沪指周线六连阳水分多
    沪指周线六连阳水分多

    本周上证综指虽然较上周有所下跌,但由于周一低开的因素,周线仍然收出小阳线并连续六周收阳。不过对于这种阳线,业内人士认为“水分”较多。

    首先是量能不济,周一沪市成交还维持在3000亿元上方,然而此后几个交易日成交大幅萎缩,基本在2300亿元—2700亿元。

    第二,权重股失去领头羊。前期大盘上涨更多来自于煤炭、有色、钢铁、基建等板块,然而本周这些板块大部分走软。周四中国中冶为首的基建板块曾经放量拉升,然而周五该板块再度调整。而受到期货市场下跌拖累,周期性板块短期很难再度走强。

    第三,题材股持续性减弱。本周题材股仍围绕次新股、主题性热点、股转题材展开度大不如前,往往当天拉升,第二天便低开低走。

    创业板“难成大器”

    随着股指出现调整,近期主力一度把重心转向创业板。创业板指周一、周二收阳,周三冲高回落,周四、周五连续下跌。前期创业板走弱更多是受到其中权重股拖累,特别是乐视网。而本周乐视网企稳反抽曾经让创业板反弹,但该股并未出现反转行情,周三乐视网高开低走打击了人气,创业板指再度走弱。

    值得注意的是,主力也曾想利用部分题材股带动创业板,如中青宝,该股周二、周三涨停,但周四、周五却出现调整。

    华泰证券一分析师认为,创业板本周更像是一种补涨行情,由于缺乏持续性资金支持,游资短线突击很难形成大行情。

    多因素影响大盘走势

    对于下周市场,多位业内人士持谨慎态度,他们认为,不确定因素仍困扰市场,成交量萎缩也暗示了大盘短期有走弱迹象。

    国泰君安证券高级经理薛涛告诉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周五大盘跌破3200点,上证综指跌破5日均线,如果没有新热点产生,则大盘可能去试探10日均线支撑,3180点不能有效跌破,否则本轮反弹或结束。从近期对一批强庄股的观察来看,高位出货、减仓不在少数,年底机构结账压力较大,投资者在操作上应切忌盲目追涨。

    上海一私募基金经理刘正军告诉记者,近期管理层加大了对期市的监管力度,这也导致现货市场出现调整。考虑到近期美元持续走强,人民币汇率持续走低将对投资者心理构成一定压力。他认为,大盘在今年余下的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将维持震荡整理,强支撑在3100点附近。

    海通证券一分析师认为,年末行情出现大涨大跌的可能性都不大,市场主要还是围绕题材股展开,如高送转、股转题材、次新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