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债市与股市的关系:股市和债市有什么关系

    今天我们来聊聊股市与债市有什么关系这个话题。债市与股市的关系一直呈反相关关系,当货币量化宽松时,社会资金量变大,融资变得容易,股票收益高于债券,因而债市大量资金涌进股市,股市开始走牛,债市走熊。同样,当股市泡沫化变得非常危险时,央行开始收紧银根,提高利率,融资成本变高,股市大量资金寻求避险,开始从股市流出,涌入债市,债市开始走牛,股市开始走熊。

    债市与股市的关系
    债市与股市的关系

    近十几年债市与股市一直表现出以下关系:

    1、当股市开始走牛时,债市牛市进入最后阶段,当大部分人都知道股市牛市来临时,债市开始走熊。

    2、当股市从牛市转为熊市时,债市跌最后一波,当大部分人都知道股市熊市来临时,债市开始走牛。

    债市与股市的这种关系,主要是由于经济周期决定的。

    经济进入复苏期后,社会各行业平均利润率逐步升高,而贷款利率其实就是各行业平均利润率,所以银行利率停止下降,但此时银行利率还在最低点,社会流动性也充足,债市靠惯性进入牛市的最后一波。因为经济复苏,股市开始进入牛市。

    股市走牛一段时间后,因为资本的逐利性,大量投资者开始从债市撤退;债市经过长期上涨,其收益率也远远低于股票的分红率;利率的开始上涨导致债市基本面逆转。债市开始走熊,而股市继续走牛。

    随着经济由复苏进入繁荣,社会各行业平均利润率到达高峰,股市进入牛市最后阶段,债市继续走熊。

    当经济由繁荣进入危机期,为了应对危机,国家还在不断收紧流动性,社会各行业平均利润率也开始下降,经济滞涨,股市和债市同时下跌。

    当经济由危机进入萧条期,国家开始逐步放松货币,但社会各行业平均利润率仍然在下滑,贷款需求下降,大量宽松出来的银行资金首先进入债市;经过漫长下跌,债市的收益率在历史高位,具有投资价值;当大部分人都知道熊市来后,资金开始从股市向债市转移,导致债市开始走牛。去年美国国债居然上涨了18%,5年期国债年收益率只有0.65%,主要就是因为美国经济去年在萧条期,今年美国经济开始复苏,股票就成为最好的投资标的。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