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债市与股市的关系:股市和债市有什么关系(2)

    中国经济因为政府的过度干预,经济周期变换较快,现经济明显是衰退萧条期,但未来可能复苏,也可能滞涨,但愿是复苏吧。

    中国的债市相比股市,制度较完善,参与者大多为机构和理性投资者,趋势性更强,在股市熊市中,我们可以通过观察债市来判断股市所处的阶段,当债市进入牛市的最后疯狂时,股市的牛市也就到来了。

    股市和债市有什么关系?

    债市与股市的关系:从总体相关性来看,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存在跷跷板效应,但是,这种效应在不同时期表现不一致。在不同期间,股票价格波动和债券价格波动时而同向变化,时而反向变化。这种股票市场的较低波动性不足以引起投资者的股票和债券的资产组合发生大规模的变化。

    而这种协同效应主要由影响股市和债市的共同因素所致,比如利率的变化和经济增长率的变化,这两者的变化通常会带来股市和债市的协同波动。因为股票和债券一样都是资产,资产的价格通常同其收益率呈正比,与其贴现率成反比。经济增长使得股票和债券的收益率都上升,市场利率的提高使得股票和债券的贴现率同时上升。

    出投资者在资产组合选择中对于风险的敏感性较高。由于股市通常上涨较慢,而下跌较快。因此,在股市上涨时期,债市资金总是通过缓慢的方式撤离;而一旦股市出现大跌,投资者为了避免损失,会快速从股市撤出资金,大量资金从股市流入债市带来的债券需求的突然增长,通常会较快的拉高债券价格。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