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石墨烯产业化获多项突破 产业链有望持续受益

    消息面上,西北大学在石墨烯研究与产业化获得多项突破,使电池体积缩小、容量增加成为可能。目前该课题组完成了批产量500公斤的石墨烯改性石墨锂电负极材料工业化放大试验,产品性能达到了国标高性能石墨负极材料指标。同时,该实验室制备出多种超过1000mAh/g石墨烯锂电池负极材料,与国际研究水平同步。此次课题组实现了高性能石墨烯批量制备,批产量达到公斤级有助于推动行业快速发展。

    石墨烯产业化获突破
    石墨烯产业化获突破

    石墨烯具备良好的导电导热性、光透性、抗菌性,在储能、电化学分析等方面都表现出了良好的应用前景。近年来,石墨烯材料的研究及应用进展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欧盟已启动了石墨烯旗舰研究计划,美国、日本、韩国也加大了石墨烯应用基础研究领域的投入力度。

    目前,我国部分针对快速发展石墨烯产业的措施已经出台,石墨烯有望在十三五期间获得较快发展。根据此前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技术路线图》,要求2020年石墨烯需要形成百亿产业规模,2025年整体产业规模突破千亿。

    从行业基本面来看,石墨烯已经突破了制备的瓶颈,粉体和薄膜材料两大细分领域已经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企业。石墨烯的发展思路将是以应用创新为切入点推动传统行业向高性能材料升级,消费电子、锂电池、超级电容、橡塑、涂料等细分行业出现部分优势企业通过添加石墨烯材料大幅提升传统产品性能,从而重新建立行业壁垒,推进产业洗牌的变化和产业的向前发展。目前,我国涉足石墨烯产业的企业已超过100家,并在常州、无锡、青岛、深圳等地形成产业集群,投入资金已有上百亿之多。

    “国家层面上,关注石墨烯应用已从最初的概念化转变为产业化,并逐步加码针对该产业的政策支持。”华安证券分析师宫模恒表示,近两年石墨烯产业化不断提速,下游应用百花齐放,在锂电池和触摸屏领域都已经拥有较为成熟的应用,市场空间巨大,对此将持续关注石墨烯领域相关标的,如道氏技术、德尔未来、东旭光电、中泰化学、华西能源等。

    随着下游端各类应用的持续开发石墨烯预计将成为最具爆发力的新材料之一,中信证券分析师王喆看好整个产业链的持续发展能力。具体到投资标的上,一是相关生产设备制造企业,建议关注德尔未来;二是具备极强的下游应用开发能力或是在某一领域已经形成优势的企业,建议关注中泰化学、华丽家族、道氏技术、宝泰隆等,以及三板企业二维碳素、第六元素;三是具有独特工艺从而拥有更好成本优势的粉、膜生产企业。

    申万宏源分析师徐若旭投资标的上推荐主业有业绩,石墨烯业务有转化为商业化应用可能性的公司,重点推荐中泰化学、德尔未来、道氏技术、康得新、东旭光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