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光纤光缆需求量稳中有升 行业仍将高速前进

    在中国经济整体下行的背景下,光纤光缆行业仍将高速前进。“2016年,全球光纤光缆总需求量仍稳中有升。”日前,富通集团总裁肖玮透露,预计全年全球光纤需求量年增长率超过10%。

    光纤行业仍将高速前进
    光纤行业仍将高速前进

    这种增速还将继续。“当下中国乃至全球的光纤光缆市场仍供应短缺。”在首届全球光纤光缆行业大会上,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庄丹也表示,中国IP流量每年增幅达93%,但光纤生产最多每年增幅15%-20%,至少在2020年之前,中国光纤光缆产业仍将是高速增长状态。

    当下中国光纤光缆市场,产品短缺已持续了一段时间。在上述会议现场,一位要求匿名的光缆企业负责人透露,今年来,其公司订单一直供不应求,但公司产能不够,“已经满负荷生产了,仍满足不了需求,公司已在加速扩张产能”。

    这种情况并非少数。申银万国一份报告中透露,国内光棒及光缆供给短缺,已导致相关产品价格持续上升。如今,黑市光纤价格已达约73元每芯公里,同比集采价格高出约20%。而今年9月份,中国移动的光缆集采价格也同比上涨约20%,达到120元每芯公里。

    这一现象的背后是需求快速增长。上述行业人士指出,自去年来,国内对美国及日本实行预制棒反倾销政策,加上国内光纤光缆产业自身的需求增长,超过了市场实际生产能力。

    在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看来,我国电信普遍服务试点、“互联网+”行动、运营商网络智能化转型以及未来5G的到来都将为光通信行业发展带来新契机。“从2015年开始的电信普遍服务试点聚焦在农村及偏远地区的宽带建设,预计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在2020年前累计将超过200亿元。”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戈俊预计到2020年,全球MTM连接数将达到500亿,相当于2015年120倍。

    光纤概念股一览

    通鼎互联:公司是国内专业从事市内通信电缆、光缆和铁路信号电缆研发、生产和销售的知名企业之一,产品广泛应用于通信行业,是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大电信运营商和铁道部的重要供应商之一。

    永鼎股份:公司的通信光、电缆产品被国家质检总局授予“国家免检产品”称号,至此,永鼎成为获得通信光缆、通信电缆国家免检证书的企业。目前公司在光、电缆通信行业等前沿技术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及研发实力均居国内同行业领先地位,经营业务分布在全国各省电信运营商(中国电信、移动、联通等).

    特发信息:公司是国内最早开拓并一直专注于光纤、光缆及光通讯设备开发、生产的国家级高科技企业之一。公司产业布局立足于深圳,辐射向全国。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电信、移动、联通、广电、电力、石油、矿山、城域网、交通、航空、军工、智能建筑以及消费类和工业电子等领域,拥有面向全球的专业营销网络。2011年公司通信光缆、电力光缆、室内光缆“三缆”系列产品年销售量达521万芯公里,比上年同期增长37.58%。

    鑫茂科技:控股子公司天津长飞鑫茂光通信公司(注册资本2.2亿,占比51%)是由公司与长飞光纤光缆公司共同出资组建,该公司专业从事符合ITU(国际电信联盟)-TG.652标准的通讯用光纤的生产与研发工作,各类生产设备、检测设备、辅助设备全部引进世界最先进品牌产品,是中国北方最大光纤生产企业。2013年一季度光纤第二工厂首期六塔十二线全部投产后,公司光纤产能已达到2100万芯公里,一跃成为国内最大光纤制造企业之一。

    凯乐科技:公司2014年累计中标国内几大通信营运商9.8亿元合同。1000万芯公里光纤项目正式投产。

    烽火通信:公司是中国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主要设备供应商和全面电信解决方案供应商之一,光缆年度销量超过200万公里,名列行业第二,FTTH产品成为市场领导品牌;OSP产品线已成为中国业界FTTx线路技术引导者和行业标准制订者,使公司成为一个有别于单一的FTTH设备供应商或单一的光纤光缆供应商的FTTH全套解决方案提供商。

    武汉凡谷:公司是近年跻身国际一流移动通信天馈系统射频器件独立供应商,凭借专业化产品研发平台、纵向集成大规模生产能力、低成本结构以及优秀客户协作能力,为全球领先移动通信系统集成商提供基站天馈系统射频子系统和器件客户化产品及专业服务,通过客户化产品和服务,与华为、摩托罗拉、诺基亚、爱立信、北电网络等全球领先移动通信系统集成商建立长期稳定合作关系,为其全球分支机构提供客户化产品及服务。

    长江通信:公司参股长飞光纤光缆有限公司25%股权。自1992年正式投产以来,长飞公司累计产销光纤和光缆超过2亿芯公里,销售总额超过350亿元。光纤产品和光缆产品的产销量连续二十年排名全国第一位,并跻身全球光纤光缆行业前三甲。

    中天科技:是我国综合线缆领军企业,公司光纤光缆业务位列行业前三,电力线缆在业内亦名列前茅。今年光纤预制棒产能将逐步释放,13年年中预制棒产能可达400吨,全年的产量预计将达到300吨。

    亨通光电:中国最大、品种最齐全的光纤光缆生产企业之一,也成为全球线缆主力供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