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大盘断续棋盘调整化解抛压 三维度寻找投资机会

    该来的迟早会来,市场的调整是如此,风格转换也是如此。早盘指数小幅低开,和昨天走势大同小异。仍然是围绕3200点展开震荡,但振幅又小于昨天的范围。尽管是处于调整态势,但大盘却始终没有太深的调整,甚至还没有触及我们一直关注的3190点的120周均线。

    三维度寻找投资机会
    三维度寻找投资机会

    而从盘面来看,最近表现火热的大盘股竟步调一致的出现调整,取而代之的则是久违的中小盘题材股。这也是创业板指今天跳空高开并高走的动力所在。短期来看,今天出现的大弱小强格局让市场的赚钱效应得以延续,而风格转换就此形成存疑。

    尽管市场出现了大盘调整而中小盘活跃的转换局面。但单就今天行情转换走势来看,却仍存疑虑。一方面,主板在连续拉升后的调整并没有市场期待的那么彻底,主要表现在指数调整的幅度与周期都不够大。从调整幅度来看,连续两天的调整仅为20余点;而调整周期只有2个交易日。

    盘面上,大盘股调整出现快速的缩量,说明筹码锁定较好,并没有出现资金的大幅流出。而中小创短期的冲高回落又反映出市场认同度的有待确认。在市场此消彼长的表象中,既然场内资金没有出现整体性的转移,那么市场风格的转换仍需要时间的确认。

    从技术角度看,指数年内第三次突破120周均线,如果本周能够始终处于横盘整理以化解抛压,连续第二周立于3190点之上,则可能出现指数进一步向上冲击3310点,此地在月线上是20月均线的所在位置。指数到此一游后再进行调整可能更为合理。反之,如果指数在后半周逐级回落并跌破3190点,则市场调整幅度会相对较深。而再次突破120周均线的时间也会再次推后。这一判断的关键就取决于目前处于调整期的大盘蓝筹股的调整节奏,即观察相关龙头股调整中的幅度以及缩量情况而定。可以概括为郎在靠近的同时,狼也在窥视。

    既不要错过牛郎,又避免被狼吃。就需要求在市场风格转换尚未完全形成之际,既不要弃大盘股于不顾,也不要全力追逐中小盘个股的机会。具体的机会把握上,建议从三个维度去考量:首先,对于前期强势表现的大盘股,可以积极关注其调整的状况做二次的介入,此操作适合偏激进者。其次,对于前期没有表现的中小盘个股,可以积极寻找逢低吸纳的机会,此操作适合较谨慎者。最后,对于相关防御性的优质白马板块,在市场方向尚不明朗的格局下,进行适当布局以规避行情震荡带来的风险,此操作适合稳健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