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指数形成明显上升趋势 或开始攻击熔断区域

    从供给侧改革到混改,一轮改革大潮与创新成长形成合力,在资本市场上掀起大风口。伴随增量资金持续流入,大盘已进入填补年初熔断交易区域的攻击期。显而易见,近期指数已形成明显上升趋势。

    指数形成明显上升趋势
    指数形成明显上升趋势

    在有效突破中长期均线(60-250日)之后,10月底开始转向右侧攻击期,攻击目标就是年初的熔断交易区域(3300-3500点)。驱动力为中大市值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当指数填补这一区域之后,市场会再遇调整压力。基本面上看,这一轮行情没有得到盈利增长的有效支撑,主流力量来自于改革预期,换言之,当改革措施兑现时,股价的上涨动力就会跟随减弱。技术分析角度上讲,当中期均线(60-120日)完全上穿长期均线(250日)形成大型多头排列的过程中,通常也会有非常复杂的宽幅震荡。不过,虽然指数空间有限,也会有宽幅震荡,但投资机会将异常丰富。

    其中,最重要的投资机会来自于经济发展思路的转变。从全球市场环境看,因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其全新的施政思路,将给全球经济带来新的机遇。过去8年持续的超宽松货币这一剂猛药正趋于结束,未来将转向财政政策以及改革。虽然这种改变充满风险,但机会更大。事实证明,超宽松货币政策,已难于刺激经济增长,还加大了金融风险。从驱动经济增长的大方向看,创新突破也遇瓶颈。此时,制约经济健康发展的短板是传统产业,而传统产业的未来取决于改革与转型升级,上周以来,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领涨并创历史新高,驱动力就是金融、基建等传统产业股,就是对特朗普新政的强烈预期。

    对应的A股,大节奏上也类似。2014-2015年为中小创成长主题的创新驱动行情,但股价估值压力持续存在。目前中小创市盈率整体仍然维持于50-70倍,显然难于支撑新一轮上涨行情,估值泡沫需要时间来消化。而沪深300的整体市盈率却仅12-15倍,估值处于历史低位,一直等待的是突破口。7月以来,这一突破口已形成,就是改革转型升级。换言之,2016-2017年核心驱动力将由创新成长转向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

    基于估值比较,以传统产业为核心的改革主题,其股价弹性也会显著上升。供给侧、PPP、混改、债转股等,与“一带一路”、央企整合、中国制造2025等发展战略融合,同时,相关龙头品种的估值优势也最为突出。目前,中国神华、中国建筑、中国交建、中国铁建、中国联通等市净率仍然处于1-2倍,股价运行趋势也开始摆脱中长期均线的反压,逐步转入右侧交易状态。

    当前,市场也在观察验证传统产业最悲观时刻是否已经过去。持续验证的过程,也是这种低估值+改革预期的共振效应不断扩散的过程。可以预期,目前市净率还处于1倍左右的金融、钢铁石油石化等就会渐次逆转,虽然会有折腾,但方向已日趋明朗。

    总体上讲,行情演变至今,已确立主题投资驱动指数层面的上涨趋势,创新与改革,全球经济发展环境也有了新期待,中大市值龙头股的低估值与改革主题形成共振,共振向上的能量还将持续释放。与此同时,PPI、PMI等宏观领先指标的拐点信号,也在强化自上而下的投资思维,吸引增量资金入市,从而反复推动指数上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