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股迎纳入MSCI最好时机 国际化将提高经济话语权

    A股国际化将提高中国经济话语权

    “以市值算A股已经排名世界第二,再不能停留在以群羊心理为主导、非理性的单向投资市场,需要加快国际化的进程。”瑞信大中华区副主席兼证券部主管袁淑琴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要实现中国证券市场的国际化,关键的催化剂之一就是把A股纳入MSCI指数。

    A股迎纳入MSCI最好时机
    A股迎纳入MSCI最好时机

    “A股市场只有走出去,才能真正扩大中国在整个世界经济体系里面的话语权。”袁淑琴认为,全球的投资界最看重的还是MSCI指数,而跟踪MSCI指数的资金巨大,甚至可以左右市场的流动性。把A股纳入全球性的指数,不只是单方面中国的诉求,也是全球市场的愿景,对中国而言很重要,对全球的市场来说也同样重要。

    目前,中国股票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占比为26.5%,主要是在香港上市以及在纽约挂牌的ADR。而根据MSCI的提议,拟初始纳入A股流通股总市值的比例为5%,相当于MSCI新兴市场比例为1.1%。袁淑琴测算后认为,目前大概有1.7万亿美元跟踪MSCI新兴市场指数,A股初始纳入MSCI后,大概有200亿美元会进入A股市场。

    “这只是一个开始。随着中国市场不断改革,MSCI势必会加大中国估值的权重,未来引入A股的海外投资资金只会增加不会减少。”袁淑琴称,如果A股完全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里面,届时整个中国市场的权重将会升到40%,这也意味着未来进入A股市场的资金量能远远超过4000亿美元。

    袁淑琴认为,根据其它国家的经验,纳入MSCI可以引进国际标准,从各方面协助改善国内证券市场的架构。例如,可以提高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标准质量和交易透明度,还可以协助提高券商交易技术的升级。此外,纳入MSCI还可以引进国际机构投资人,进一步改善目前A股市场以散户为主的现状。“对中国而言,A股走出去意义巨大,纳入MSCI后可加快优化市场机构化进程。”

    对全球的投资者来说,A股纳入MSCI也同样重要。现在,A股已经占世界股市总市值的10%,占世界市场总成交额的25%,成为全世界第二大的股市。“如果一个真正的国际标准指数不把中国市场纳入,那它还是一个代表全球的国际指数吗?”袁淑琴认为,A股最终被纳入MSCI等国际指数是毫无疑问的。

    A股纳入MSCI最好时机到来

    袁淑琴认为,目前是将A股纳入MSCI最好的时机。首先,沪深两市指数点位已较去年高峰期下跌40%左右,交易量也较去年大牛市期间下降很多,市场已恢复稳定,国际投资者现在进入A股市场,不需要担心会成为高位“接盘侠”。其次,目前中国在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包括淘汰落后产能、国企改革等,催生了很多投资机会。加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把人民币纳入SDR,所以国际投资者关于A股波动较大、中国负债率较大、人民币贬值等的纠结已无必要。

    今年6月份,MSCI发布报告解释了推迟纳入A股的主要原因,包括QFII每月资本赎回不超上年净资产20%的额度限制尚存;QFII额度分配、资本流动限制进展、交易所停牌新规仍需时间观察;中国交易所对涉及A股的金融产品预先审批的限制未解决等。

    袁淑琴指出,6月份以来中国已经出台很多新的法律法规,好消息也是纷至沓来,比如最近宣布的深港通不再设总额度限制,沪港通的总额度也取消,QFII和RQFII进一步合规,沪深两市也进一步发布了对停牌公司的新规,所以已经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国际投资者对前两个问题的担忧。

    目前来看,最棘手的问题是跟踪MSCI指数的金融产品需要预先审批的限制未解决。袁淑琴说:“如果监管部门及MSCI可以继续加大该问题的解决力度,我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在深港通开通以后的一两个月,MSCI应该可以宣布A股的纳入,至少不会超过明年6月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