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新总统支持传统能源 环保新能源或影响有限

    特朗普政策主张潜在影响并不大:特朗普在能源政策上倾向支持传统能源,主张对化石能源的开采限制松绑,《清洁电力计划》或面临取消,但光伏投资税收抵免政策(ITC)大概率仍将持续(现任法案的撤销需经过国会批准);在贸易方面提倡贸易保护。2015年中国光伏组件产量约占全球的72%,美国是全球第二大光伏市场(2015年美国光伏新增装机占全球15%)。

    环保新能源或影响有限
    环保新能源或影响有限

    美国自2012年以来对中国光伏电池组件实行“双反”政策,即使特朗普实行贸易保护政策,在美对华光伏“双反”已经非常严厉、国内市场已经大规模启动及全球涌现多个新兴光伏市场的背景下,预计对中国光伏电池组件厂商的边际影响较弱。而我国风机出口规模非常小(2015年我国风机机组出口仅274.5MW,占2015年中国风电新增装机容量的0.89%),风机制造商几乎不受影响。此外,特朗普若松绑化石能源生产、减少新能源补贴,可能会刺激风电、光伏和电动汽车等加速技术进步和成本下降。

    看好风电运营商及优质风机龙头: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对特朗普装机规模的目标是导向性而非约束性,不需对装机过于担忧;弃风限电有望得到改善(力争达到5%以内,去年平均限电率15%)。电价下调是趋势,我们测算电价调整3分钱,对新项目IRR影响2-3个百分点。风电运营商势必更加重视新风机技术的应用,国内低风速风机龙头金风预计受益。重申看好风电运营商及优质风机龙头,推荐华能新能源(958.hk)、龙源电力(916.hk)、金风科技(2208.hk)。

    PPP促进环保发展,市场集中度有望提升:水处理市场空间巨大,PPP带来业务增速提升,利好行业龙头,行业集中度有望继续提升。危废处置行业目前产能缺口仍然较大,未来5年仍是行业发展黄金时期。在危废产量大、处理率低、项目落地慢(3-5年)、壁垒高(资质、技术)的行业背景下,行业龙头将充分受益于环境监管趋严带来的市场扩容。建议关注北控水务(371.hk)、东江环保(895.hk)、光大国际(257.hk)。

    铅酸电池持续提价、产销两旺:三季度铅酸电池需求同比更加旺盛;2016年10月26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的通知》,加大炼铅、电池、车架等污染源的整治力度,铅价持续上涨拉动铅酸电池价格提升。龙头铅酸电池厂商提价幅度会明显高于实际成本提升幅度,因其对终端具备足够的掌控力。低速电动车标准有望发布,有望迎来规范发展,上半年受此影响需求低迷,下半年铅酸电池行业业绩有望超预期。继续推荐超威动力(951.hk)、天能动力(819.hk)。

    美国大选或带来买入良机:受到今日美国大选结果影响,恒生公用事业指数今日跌幅1.55%,年初至今跌幅0.53%。部分个股下跌幅度较大,但风电、污水处理、危废、铅酸电池板块2016-2017年增长的确定性较高。环保重点公司目前估值13-17x2017P/E,风电、铅酸电池板块6-10x2017P/E;建议关注回撤带来的买入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