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沪指再破前期高点 量能难突破震荡或持续

    周四上海综合指数、深圳成指跳空开盘上涨,而创业板总体表现偏弱。从市场推动力来看,沪市中的中国石化、云南铜业、江西铜业、常熟银行等指标股顽强上涨,推动大盘收复昨日阴线,并形成“阳包阴”阳线走势。

    沪指再破前期高点
    沪指再破前期高点

    美国大选后的国际市场出现欧美市场上涨,日本股票市场今日涨回的走势,这对大盘起到了影响,但上海综指周三的顽强走势,也使得周四上涨强于深圳与创业板市场。终盘上海综指报收于3171.28点,上涨42.91点;创业板市场则仅有19.48的上涨,未能脱离周三阴线实体。

    分析认为,今日上海综指留下了跳空缺口(3146-3148)未能回补,加之前期3009附近缺口,显示后期上涨压力增大,而深圳成指与创业板指数离8月中旬高点仍有距离,显示市场推升指数的重心在上海,但如果创业板持续走弱,则可能对市场形成不利影响。

    从量能指标来看,今日上海市场成交2859亿元,突破了11月3日的2658亿元,但离今年今年8月15、16日单日量能仍有距离,当时上海综指单日量能分别在3279、3085亿元;深圳市场当日两日分别为4231、4010亿元,深圳今日为3692亿元。因此需要观察量能的突破或退落而定,也显示突破的有效性或力度仍不时总体。

    如果从单日量能来分析,上海与深圳市场均未实现突破今年8月中旬的单日量能,显示存量资金推升大盘指标股,实现跨越当时高点的现象,但深圳市场持续弱势,如果不能改变,则可能形成诱多可能。

    从今日板块市场表现来看,公交、采掘服务、纺织制造、石油矿业开采及港口航运板块名列涨幅前五位,总体有2.34%-3.30%的涨幅;而跌幅上今日没有行业板块下跌。总体来看,市场呈现的为一个普涨格局,而沪量增,深圳量能平的轨迹较为明显。

    技术层面显示,由于拉抬石化、铜业及新银行指标股,目前沪综指相对为强,但短期技术指标中的KDJ、WR%、RSI等处于高位区域,动量线MTM略有增强,但周量情况不佳,显示突发或持续性难明;深圳成指与创业板短线指标处于中位区,成指周K线尚可,但创业板周K线指标继续死叉向下,形势不容乐观。虽然沪市量能有所增加,但体现的是一种指标股或存量集中的轨迹,而下方留下两个缺口,也显示市场难免高位震荡。

    从市场面来看,美国大选将出现明朗化这一不确定性因素明朗,但从近两个月的情况来看,实际上仍有较大不确定性风险因素演变。比如意大利脱欧、美联储加息因素、德银及欧洲银行业的年终风险演变等,因此外围因素及金融市场动态也需要投资者格外关注。

    总体来看,今日上海综指再次突破了3140点的8月中旬高点,量能略有放大,但仍未能实现量能当日单日突破,而深圳市场量能平淡,显示存量集中的指标股推动指数明显。我们研究认为,由于两个缺口因素及量能难整体突破,其因素对冲产生的震荡将不时出现。

    从市场重大变化与投资理念对接(深港通)方面来看,成熟市场与发展中市场的对接最终要可能形成平衡,这种平衡过程中导致的股价分化、风险与机会将长期存在。

    从投资策略来看,建议密切关注量能的变化情况及创业板能否跟上或缺口位置的支撑等,操作上总体采取以波动性应对策略为主,同时密切关注不确定性因素的时间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