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轮胎供需格局持续向好 原材料上涨助推涨价潮

    申万宏源今日发布轮胎行业观点认为,供需格局持续向好,原材料价格上涨有望掀起轮胎涨价潮。原材料价格上涨向下游传导,轮胎有望开启涨价潮。山东某轮胎公司11月8日率先发布轮胎调价通知,自11月10日起提高轮胎开票价格,幅度为2%~3%。

    轮胎供需格局持续向好
    轮胎供需格局持续向好

    供给端:国内轮胎主要产能在山东东营,这部分产能利润率低,抗风险能力差,企业间互保严重,由于国内经济增速下滑,受互保企业拖累,资金链断裂,产能逐步退出。2016年年底,又有一批新的银行贷款到期,预计又有新一批产能因为无法偿债退出。另外,山东省16年起不再新增省内轮胎行业产能,国内轮胎供给收缩伴随行业集中度提升将成为未来发展趋势。

    需求端:房地产带动重卡需求增加,今年8月份货车限载新规发布,我国对货车非法改装和超限超载的治理进入新阶段,导致9、10月重卡产量增长显著。从2015年10月1日到2016年12月31日,国家对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实施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的优惠政策,该政策在明年大概率延续。

    美国轮胎“双反”:2016年8月,美国对国内全钢胎进行反倾销初裁,出口美国全钢胎出现大幅下跌,但是由于出口美国全钢胎在总出口中占比仅为10%,出口美国以外的全钢胎持续保持增长,国内全钢胎整体出口量仍维持高位。虽然美国商务部暂停征收全钢胎反补贴税,但是终裁之后仍会向前追溯。

    国内炭黑将具成本优势,落后产能持续出清。炭黑具有煤焦油、乙烯焦油两种生产路线,国内多采用前者。乙烯焦油价格与油价相关性强,未来有望涨价;国内煤焦油产量维持高位,未来产能过剩局势将延续;使得国内企业相对成本优势增强,炭黑-煤焦油价差有望扩大。环保压力增大,5万吨以下不能新建并逐渐淘汰,炭黑行业逐渐淘汰落后产能54万吨,小产能的退出提升行业议价能力。

    需求向好、原材料价格及环保督察等因素等促助剂涨价。16年5月国家成立环保督查组进行环保整顿,关停不规范工厂(如防焦剂大厂河南汤阴永新)。随整顿深化,助剂大省山东于10月进入核查,将进一步搅动市场供给,驱动价格上涨。受上游原材料苯胺等价格的上升,尤其进入9月份,苯胺大涨2000元/吨,同时二硫化碳也价格上涨,推进价格上涨。

    申万宏源认为,下游汽车需求增长迅速,轮胎行业集中度提升,原材料价格提升带动轮胎提价。炭黑、助剂等原材料需求向好,未来盈利良好。推荐轮胎产业链,轮胎行业推荐青岛双星、玲珑轮胎、风神股份、赛轮金宇,炭黑行业推荐黑猫股份、永东股份,助剂行业推荐阳谷华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