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黑色系期货昨日齐刷刷涨停 并非单纯炒作

    伴随着昨天焦炭、焦煤、螺纹钢齐刷刷涨停,热卷、橡胶和鸡蛋也一度接近涨停。很多人不了解期货,以为仅仅是个投机炒作的市场,不时会有类似的声音:“疯了,上涨这么多,国家应该出来维稳了。”

    黑色系期货非单纯炒作
    黑色系期货非单纯炒作

    真的如此吗?被称为“中国期货之父”的中国农业大学经济学教授常清表示,期货市场坚决不背这个黑锅。“将现货价格上涨过分归咎于期货市场,将期货价格上涨归因于投机,这都是把资本市场作用与实体经济变化本末倒置,不了解期货市场本质,实属无稽之谈。”

    中信期货研究部负责人则认为,从期现价格看,由于货源紧张,焦煤、焦炭等品种的现货价格一直在提价,且提价幅度较大,期货价格一直处于贴水(期货价格低于现货价格)行情,是一个“追赶”现货价格的“角色”、跟随现货提价而上涨。

    此次大涨的背后,有着坚定的基本面支撑,也是由新的基本面变化来推动。更有参照意味的是,没有期货品种的大蒜、生姜,出现了“蒜你狠”、“姜你军”现象。据国家发改委公布的10月全国小型农产品价格数据,10月份大蒜的批发价格和零售价格同比上涨90%和67.9%,上涨幅度不亚于黑色系品种。

    从衡量投机程度的交易持仓比来看,也能说明交易并不“过火”。目前,从煤焦矿三品种来看,交易持仓比均在1左右、有时低于1,距离火热还遥远。在投资者结构上,煤焦矿品种法人持仓占比均在30%以上,而且铁矿石期货的法人持仓比例在2016年上半年达到了32.7%,最高时超过45%,参与的现货企业达到了729家。

    现货机构客户占比这么大,显示现货商对于期货市场的迫切需求程度。考虑到我国钢铁产业体量巨大,在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强大的现货规模为期货市场的活跃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大批钢企和矿石贸易商进入期货市场参与套期保值,也呼应了企业风险管理的自然需求。

    我们需要深刻分析现货市场价格变化原因,提高对期货市场作用的认知,透过现象看本质,而不是仅仅看一天价格的波动大小,将问题直指市场投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