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十三五”期间安全发展核电 推进沿海核电建设

    11月7日,国家能源局召开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新闻发布会。国家能源局总工程师韩水在会上表示,“十三五”期间我国电源结构将得到进一步优化,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要达到15%左右的要求。

    推进沿海核电建设
    推进沿海核电建设

    具体来讲,到202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达到7.7亿千瓦左右,比2015年增加2.5亿千瓦左右,占比约39%,提高4个百分点,发电量占比提高到31%;气电装机增加5000万千瓦,达到1.1亿千瓦以上,占比超过5%;煤电装机力争控制在11亿千瓦以内,占比降至约55%。

    基于“十三五”期间我国煤电过剩风险将日益显现,今年国家能源局已下发多个通知要求严控煤电装机规模。最新一则通知在今年10月下发,该通知明确提出结合国家定期发布的煤电规划建设风险预警,进一步加大风险预警等级为红色省份自用煤电项目(不含民生热电)规划建设的调控力度。按需推进煤电基地配套煤电项目的规划建设,并相应调整配套风电、光伏发电投产时序。严肃处理违规建设项目等。

    另据韩水介绍,“十三五”期间我国将安全发展核电,推进沿海核电建设。“十三五”期间,全国核电投产约3000万千瓦、开工建设3000万千瓦以上,2020年装机达到5800万千瓦。与此前提出的装机投产目标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