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电力十三五规划即将发布 全面推进电能替代

    从11月4日到5日举行的2016全国用电与节电技术研讨会上获悉,电力“十三五”规划已经编制完成,近日将会印发,重要任务之一是全面推进居民供暖、交通运输、生产制造、电力系统等领域的电能替代,尤其是在任务最重的前两项要下大力气。

    电力十三五规划将发布
    电力十三五规划将发布

    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副处长杨旸在研讨会上表示,“十三五”是中国能源转型的关键期,从需求侧推动电能替代是实现能源消费革命的有效途径。2000年到2015年,全球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的比重已经从15.4%提高到19%,中国从10.9%提高到22%,但跟发达国家相比还是偏低,“十三五”期间将进一步提高电气化水平。

    杨旸透露,今年是国家层面全面推进电能替代的第一年,从许多项目来看,面临最大问题是成本,下一步还将协调财政部等部门给予更多的扶持政策。同时,目前电能替代初步有一些示范试点项目,下一步将促进电能替代企业与风电等各类发电企业开展双边协商或集中竞价的直接交易。通过直接交易,电能替代项目可以按有竞争力的市场价格进行购电。并且创新辅助服务机制,电、热生产企业和用户投资建设蓄热式电锅炉,提供调峰服务的,将获得合理补偿收益。

    川财证券认为,电力供应相对过剩,快速成长的青春期已过。在未来五年甚至更长的一段时期内,电力行业将会长期处于电力供应相对过剩阶段。考虑到国家主权对电力供应的特殊性要求,外送基本指望不上,只能靠内部消化。

    电力的去库存与去产能,结构调整是重点。电力结构的调整主要体现在对新增容量的选择性发展和对现有存量的结构优化。对现有存量的结构调整是重点,要考虑不同电源的经济性、技术性和政策性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

    以气代煤是大趋势。电力结构调整过程中,天然气发电和核电有很大的成长空间。天然气发电因其资金需求低、建厂周期短,以及调节灵活,与大型燃煤电站和核电站相比更具竞争力。而且“以气代煤”,符合我国环保低碳的政策,用户侧对电力需求的技术特性和经济性,同时也是各国结构调整的经验选择。

    投资建议,一是关注拥有高效机组标的,二是关注电改福利释放标的,三是关注电力资产的剥离与注入预期标的。

    川财证券认为,在结构调整过程中,始终要保证电力供应的安全可靠。看好核电,中国高端制造要升级,核电的发展是检验制造水平的一个很重要指标;海上风电会出现机会,主要由于我国海上风电的资源集中在黄海和南海,接入面对的是长三角和珠三角两大负荷中心,龙源、中电投和中广核已经在江苏海域开始了尝试,最终是否能够爆发还是取决于建造的成本控制。看好深圳能源,盛运环保,申能股份。

    2016年是电改元年,售电公司依托能源互联网技术,在区域内形成微网,分布式光伏和轻型燃机将是我们看好的技术方向,而实现手段则是看好精于系统数据整合的公司,可以更省更快的在供需间调配电力,能够掌握指挥配电网的经济运行,做到配电网真正的大脑。看好中恒电气,四方股份,国电南瑞。

    电力的结构调整是一次资源的重新整合,具备关停条件的机组很多在电力上市公司资产中,因此面临着资产的剥离,同时,一些优质的资源存在着很强的注入预期。看好三峡水利,东方能源,金山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