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漳州发展计划出售信禾地产 被要求7日前信息披露

    一年多前刚将信禾地产纳入麾下,如今便计划出售该资产,漳州发展“一买一卖”的交易行为引起深交所关注。漳州发展于2016年11月2日披露了《关于转让子公司福建信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57%股权的公告》、《关于为福建信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提供财务资助额度的公告》。根据公告,公司拟转让全资子公司福建信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信禾地产”)57%股权,同时拟为信禾地产提供8600万元财务资助额度。

    漳州发展计划出售信禾地产
    漳州发展计划出售信禾地产

    事实上,信禾地产刚在一年多前被上市公司全资控股。2015年9月,公司以北京中同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出具的信禾地产拟转让股权项目资产评估报告书为定价依据,以11944万元收购信禾地产49%股权,从而持有信禾地产100%股权。

    漳州发展“一买一卖”的交易行为引起了深交所关注。关注函显示,深交所请公司结合于上述情形,以及收购完成后信禾地产的生产经营具体变化情况,详细说明公司于2015年收购信禾地产49%股权后又于目前筹划出售信禾地产控股权的具体原因。

    估值及关联交易是监管层关注的另一个重点。深交所要求公司详细说明两次交易的定价依据、定价差异及其合理性。另外,深交所还要求公司对照《股票上市规则(2014年修订)》及本次交易对手方的具体情况,详细说明本次出售信禾地产57%股权不构成关联交易的认定依据及合规性。

    记者查阅公告发现,信禾地产近几年估值增值的确较快。信禾地产成立于2013年3月26日,注册资本为500万元,股东为余惠山。当年6月,上市公司以255万元获得信禾地产51%股权。去年9月,公司通过收购信禾地产剩余49%股权实现全资控股,当时信禾地产100%股权价格已达到2.44亿元。而公司本次出售控股权,信禾地产100%股权的价格又上升至4.4亿元左右。

    对于提供财务资助的行为,深交所则要求公司法律顾问对信禾地产提供财务资助是否构成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情形进行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并请公司于2016年11月7日前就上述问题向深交所公司管理部提交书面说明材料,并履行相应信息披露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