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天际股份股东违反规定 受到监管部门处罚

    天际股份今日公告,公司第三大股东合隆包装(持股5%以上)近日进行了短线交易,违反了《证券法》及深交所《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据披露,截至10月9日,合隆包装持有1545万股上市公司股份,持股比例为6.44%。早在2010年6月,合隆包装就以1052万元的对价获得天际股份(上市前的)部分股份,其收益率已高达数十倍。

    天际股份股东受到处罚
    天际股份股东受到处罚

    公告显示,今年8月3日、4日,合隆包装以每股26.90元的均价共减持515万股天际股份(通过大宗交易),套现1.39亿元。但此后,合隆包装又于10月10日以每股28.90元的价格买入1.2万股,触发了短线交易。

    值得一提的是,合隆包装的买卖时点都比较精准。此前,其在8月份通过大宗交易的减持时点,恰为天际股份发布定增计划后连续获得十个“一”字涨停后不久。而10月份增持的时点,也是在天际股份股价的短期低点位置。以10月25日的天际股份的收盘价计算,合隆包装短线买入的收益率在两周之内高达11.35%。

    据相关规定,上市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构成短线交易的所得收益,应由上市公司董事会收回。不过,天际股份称,鉴于合隆包装的上述短线交易因卖出均价26.90元/股低于买入价28.90元/股,未获得收益,因此不存在收回其获利的情形。

    即便如此,合隆包装可能仍避免不了监管部门的处罚。据《证券法》释义,上市公司董监高人员、持有上市公司股份5%以上的股东,违反该法第四十七条的规定买卖公司股票的,给予警告,可以并处3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

    近年来,监管部门对违规短线交易的监管力度持续加强。就在昨日,深交所下发监管函,对鼎泰新材持股5%以上股东中科汇通的短线交易予以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