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今日人民币汇率再破6.77 短期波动继续仍将承压

    进入10月以来,人民币汇率从跌破6.7关口持续下挫,连创今年新低。2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7744,下午收盘为6.7778。市场人士认为,在美元大幅升值和出口规模不及预期及房地产调控等内外因素下,人民币近期仍将承压,但短期波动不代表人民币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

    今日人民币汇率再破6.77
    今日人民币汇率再破6.77

    “如果将10月以来人民币累计跌幅进行拆解,可以看到其中约三分之一的贬值由内部因素贡献,约三分之二由外部冲击导致,美元上涨是近期汇率下跌更主要的推动力量。”国泰君安首席债券分析师徐寒飞分析说。

    在美联储12月加息已成市场共识的背景下,本周美联储鸽派言论再次加剧了美元上涨动力,美元指数连续稳定在98以上高位。24日,美元指数亚市早盘再创近8个月新高,最高升至98.85。

    “这造成了非美货币全线下跌。在美元指数大涨的情况下,人民币中间价贬值是很正常的。”资深外汇分析师韩会师说,从中间价定价看,央行近期更多遵循“参考一篮子”的机制,较少进行干预和过滤。

    针对当前市场的部分猜测,他说,近期人民币频创新低谈不上是央行对贬值压力的屈服,更主要是面对持续走强的美元和基本可控的资本外流风险,监管当局顺势而为,继续测试人民币均衡价位和市场忍耐底线的正常行为。

    “我们预期短期内美元指数仍有上升空间,年底前可能到100点左右。”盘古智库宏观经济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张明认为,在目前的结售汇市场格局没有根本改变之前,人民币对美元的弱势行情还将延续。

    近期国内部分变化也给外汇市场供求带来一定影响。

    部分业内人士表示,前3个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再次出现负增长,加大了市场对人民币的贬值预期;楼市由热转冷也导致一定程度上的资金“撤离”。当然中长期看,楼市调控对中国经济健康发展和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都将发挥良好作用。

    “贬值预期不等于实际贬值幅度。预期可以在短期内主宰汇率走势,但无法改变汇率长期趋势。”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说,目前看,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的内在基础并未受到冲击,国内经济保持稳定,贸易顺差与GDP比值仍处于合理区间,参考一篮子货币的人民币指数并未出现大幅波动。

    最为关键的一点,是随着人民币定价机制日渐透明,市场逐渐加深理解并对人民币波动的容忍度有所提升。从实际交易情况看,尽管人民币中间价连续调低,但即期市场价格并没有出现“跳水”行情。

    “要知道人民币允许的日间波幅是2%。如果真是对贬值压力彻底屈服,人民币即期汇率绝不会仅仅偏离中间价几十个基点。”韩会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