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短期A股基本面无忧 风险偏好中枢仍难以提升

    10月以来人民币贬值主要受美元指数走强影响,当前贬值并未引起贬值预期的明显提升,对A股影响有限;但当前走势与15年10月中旬-11月底相似,若未来出现美元短期见顶调整而人民币仍继续贬值的情景,则对A股有较大负面影响,值得关注。

    短期A股基本面无忧
    短期A股基本面无忧

    国庆之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呈现出新一轮贬值趋势,累计贬值幅度达到1.35%,即期汇率逼近6.76关口。与前几次贬值相比,这一轮贬值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首先,此次人民币贬值主要是由10月以来美元指数快速上涨引起,相对于一篮子货币人民币仍然保持稳定。其次,离岸与在岸汇差明显小于此前几次贬值,反映出监管当局对贬值的容忍度有所提高。第三,和今年2季度两次贬值一样,贬值预期相对稳定,对股市影响有限。当前走势与15年4季度情况相似。从15年4季度的走势看,若未来美元指数短期见顶调整(比如在100附近位置),而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依旧呈贬值态势,例如突破6.8,那么在这种情境下,对A股整体负面影响较大。

    与其期待“估值切换”行情,不如寻找确定性相对高的结构性机会。4季度出现趋势性“估值切换”行情的概率较小。一方面历史数据显示A股各个板块和行业在4季度并未有明显的上涨规律,另一方面当前的估值水平也并非“合理”,非金融A股估值仍高于历史均值,从均值回归角度看,仍有向下消化的需求。

    短期A股基本面无忧,但后续人民币贬值预期的演化值得关注,风险偏好中枢仍难以提升,维持区间震荡判断,寻找确定性相对较高的结构性机会。从上周公布的宏观数据以及高频数据走势看,短期A股基本面并没有明显的负面因素。但是A股中长期隐忧仍然存在,并且近期人民币贬值趋势引起市场关注。尽管顺应美元走强而相对走弱的人民币汇率对A股影响有限,若未来出现美元指数短期见顶调整而人民币汇率仍继续贬值的情景,则对A股负面影响较大。

    我们建议配置上寻找确定性相对较高的结构性机会,可从三条主线着手:1)把握低估值板块,关注金融行业.2)寻找业绩高增长板块,建议关注煤炭、机械设备、化工、轻工制造等行业。3)关注受益于人民币贬值的出口型行业,建议关注海外业务收入占比高的电子、家电、军工、计算机、纺织服装等。从2016年中报情况看,电子、家电、军工、计算机、纺织服装等行业的海外业务收入占比超过20%,在人民币贬值趋势下对于出口型企业盈利改善有一定正面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