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汇率回落压力有所缓解 收复年线或引发新资金加盟

    上周A股市场呈现震荡中重心上移的走势。其中,上证指数在中字头概念股的持续强势牵引下,出现了持续强势的K线组合。与此同时,上证指数成功收复号称牛熊分界线的年线,意味着短线A股的风向陡然变得暖和起来。

    汇率回落压力有所缓解
    汇率回落压力有所缓解

    资金生态环境改变削弱了汇率回落压力。上周A股市场能出现如此走势实属不易。一方面创业板指等中小市值集中的指数出现了拖后腿的走势,另一方面则是人民币汇率持续疲软,已击穿6.7,创多年来的新低。所以,业内人士担忧汇率会拖累股指。

    奇怪的是,A股走势却并未被汇率的波动牵着鼻子走。这可能由于当前参与者的心态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一是因为市场参与者的结构出现了较大的改变。比如说证金、汇金经过了一年多的实战之后,实战的经验值迅速提升,对市场走势的引导能力大大提升;二是因为当前全社会的资产荒非常明显,尤其是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加大之后,巨大M2所形成的社会流动性愈发明显。

    所以,国庆后明显有新增资金进场,如此就使得市场参与者的心态较以往有了实质性的改变,即不再悲观,反而在巨大社会流动性的预期支撑下,持续加仓低估值且未来具有较大产业想象空间和产业政策催化剂的品种。体现在盘面中,就是受到央企改革预期和PPP项目持续落地等诸多催化剂刺激的工程建筑等中字头概念股。由于此类个股是A股的核心权重品种,所以,此类个股的拉升成功削弱了汇率贬值所带来的压力,A股随之震荡回升。

    收复年线或引发新资金加盟。所以,业内人士对本周的走势渐趋乐观。毕竟以工程建筑为代表的中字头概念股国庆节后持续放量走高,显示出A股的确迎来了一批实力雄厚的新增资金。这批新增资金的战略目标可能不是一个短暂的反弹,而是为未来一段较长时间的走势进行布局,如此就驱动着上证指数在上周五成功收复了年线。而由于年线又是牛熊分界线,对市场参与者的心态有着较大的积极影响。所以,站上年线可能会引发更多的资金放弃观望的心态,而加大对A股的配置力度。

    与此同时,上周末也出台一系列新政策,可能也给多头带来更多的做多预期。比如说关于股票质押式回购等诸多政策的修订,就有业内人士解读是为未来股市上涨拆雷。因为,正是股票质押式回购以及由此为基础展开的一系列杠杆,使得去年A股出现了巨大波动。

    所以,随着进一步降杠杆政策的出台,意味着A股为未来的上涨准备了基础。另外,关于理财产品严禁进入房地产市场,更让市场参与者产生未来资金面较为乐观的预期。因为A股所背靠的社会资金有两个核心池子,一是股票,二是地产。现在地产关门,那么,巨大流动性的资金可能会有部分涌入股票市场。既如此,A股未来的后续援军也可值得期待。

    更何况,后续A股的题材催化剂也较多。不仅是前文提及的PPP项目的渐次落地,而且还在于改革措施的逐渐落地。近期关于电力改革的措施就是如此,可惜目前市场参与者尚未充分认识到电力改革对电力尤其是输变电行业的影响力。不过,就盘面来看,已有先知先觉资金开始尝试性建仓,文山电力、岷江电力、明星电力等地方电网概念股有所放量活跃。如果有更多的同类个股跟上,A股有望形成新的做多兴奋点。

    综上所述,当前A股市场的环境相对友好,站上年线又是多头重新掌控盘面主动权的开始,故短线A股值得期待。可一方面跟踪有着后续政策预期的品种,包括电力改革,也包括PPP项目受益概念股;另一方面则跟踪高公积金、多年未分配的品种,也就是说,可以布局2016年年报行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