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海将出台发展意见推动软件贸易跨界融合发展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申卫华20日在上海表示,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日益成熟与完善,一场足以改变世界经济的科技浪潮即将来临。在此背景下,软件将发挥越来越关键的作用,发展前景广阔。上海将抓住建设全球科创中心的历史机遇,出台促进技术贸易发展的相关意见,大力推动软件贸易跨界融合发展。

    上海出台软件发展意见
    上海出台软件发展意见

    申卫华是在“第十四届上海软件贸易发展论坛”上做上述表态的。该论坛为期两天,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上海市商务委与上海市经信委共同承办。论坛将围绕“把握科技浪潮共享智能机遇”主题,通过开展政策解读、专家演讲、专题研讨、供需对接、分享经验等活动,为推进软件贸易发展提供新思路和新视角。

    据介绍,今年1-8月,上海市软件出口达到19.2亿美元,同比增长16.7%,预计全年将会达到30亿美元,同比增长约18%。上海市信息服务业今年前三季度经营收入约5100亿元人民币,预计全年将会达到680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约15%。

    与此同时,上海市软件贸易近年来还呈现出市场主体不断成长、贸易附加值不断增加以及新兴市场不断拓展等新特点。统计显示,今年1-8月,上海市软件出口企业达到367家,同比增长10.9%,出口执行金额超过500万美元的企业77家,同比增长14.1%。此外,软件出口从单纯的销售产品将销售服务转变,信息技术服务已成为软件出口的主要形式,占整体比重超过90%。

    从区域来看,今年前8月上海企业向51个国家或地区出口了软件,出口目的地个数同比增长10.9%,其中近一半是一带一路国家。其中,具有10多年历史的“上海软件贸易发展论坛”为推动上海软件贸易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仅在2016年1到8月,上海市企业共签订软件出口合同2500个,协议金额30.67亿美元,同比增长1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