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企改革试点加快推进 国资投资运营公司组建提速

    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正在加速“破局”。作为本轮深化国企改革的亮点之一,改建、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是实现从“管资产”到“管资本”转变的重要举措。目前国投公司、中交集团等试点央企正在明确改革路径,北京、江苏等省市正在积极部署改革试点。

    央企改革试点加快推进
    央企改革试点加快推进

    中国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锦表示,随着国企重组的提速,投资运营公司的组建将进一步加速,试点企业改革也将步入落地期。

    央企改革试点加快推进

    国投公司作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按照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服务服从国家战略目标的要求,积极参与“一带一路”、“京津冀一体化”、“长江经济带”、“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

    公司坚持“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优化存量,同时开发增量,培育新动能,将股权投资基金作为进入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有效途径和实现混合所有制的重要方法,先后组建5个基金管理公司,推行专业化投资管理。

    中交集团正在系统研究制定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方案。公司将在保持核心业务优势同时,打造若干个世界领先的专业子集团,完成向投资控股集团的转型升级,实现“全面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发展目标。

    武钢集团将先行先试,改革攻坚,着力推进“四个转变”:一是从发散到聚焦。面向朝阳和新兴产业,聚焦发展“长板”业务,将现有九大产业整合为五大产业。

    二是从配套内部钢铁主业到眼睛向外多元发展,提升独立盈利能力。

    三是从产品竞争到平台竞争,推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先进信息技术与传统制造业深度融合。

    四是从自我积累滚动发展向建立企业生态圈协同发展。创新商业模式,打造企业与宏观经济、区域经济、上下游用户协同共赢发展的生态圈。同时,将加快管控体制改革,下放集团总部管理权限,最大限度调动各经营主体积极性,激励各经营单元努力创效。

    中船集团着眼于处置存量资产和新产业投资,探索在集团内部试点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对成员单位及其所属企业进行分类,将部分企业或资产注入相关平台,并授权平台公司开展投资融资、产业培育、资本整合,推动产业集聚和转型升级,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实现投资收益,为国家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积累经验。

    李锦指出,下半年以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动作引人注目,目前正沿两路径加速推进,一是以国新、国投、诚通三家公司作为平台,在国资委的指导下相继成立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国源煤炭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通过市场化方式进行资本运作。二是以宝钢、五矿、中粮等为代表的大型央企通过结构调整重组,进一步改组为国资投资公司。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