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皮海洲:关闭B股条件具备 市场投融资功能已丧失

    B股市场是一个被人遗忘的市场。但10月17日,上证B股以“跳水”的方式向人们证明了自己的存在。当天下午,上证B股盘中一度暴跌6.74%,全天最终下跌6.15%。而上证B股的这种暴跌,也拖累A股当天下跌了0.74%。

    B股投融资功能丧失
    B股投融资功能丧失

    上证B股为什么暴跌?分析人士找出的暴跌理由有很多,包括人民币贬值、国家税务总局出台《非居民金融账户涉税信息尽职调查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等等。应该说,这些理由都与B股的下跌有关,但又都不足以引发B股暴跌。而B股之所以暴跌,B股流动性缺失、B股市场被边缘化才是最根本的原因。

    B股市场之所以被边缘化并导致流动性缺失,这是由B股市场的发展现状决定的。1992年2月正式开设的B股市场,主要任务就是吸收外汇,所以在2001年2月19日之前,B股市场仅限外国投资者投资。

    而如今,我国外汇储备超过3万亿美元,B股市场创汇的历史使命早已经完成。也就是说,B股市场已经没有继续存在下去的必要。所以最近数年,B股市场已成为一个“三无市场”,一无新公司上市,二无上市公司再融资,三无吸引力。B股市场边缘化因此而形成。

    B股市场走向何处去?这是一个应该解决的现实问题。实际上,关闭B股市场是唯一正确的选择。虽然曾有市场人士建言,在B股市场的基础上建立国际板,但这显然没有必要,这也不符合人民币国际化的大方向。

    其实,关闭B股市场的必要性是显而易见的。撇开B股市场的历史使命,就市场来论市场,B股市场已经失去了融资功能,这就意味着B股市场已经不能为实体经济的发展提供支持。在B股市场挂牌反而成了B股上市公司的一种累赘。而从投资的角度来说,B股的投资功能也在丧失。缺少流动性的B股市场常常出现莫名其妙的暴跌走势,这也给投资者带来了不必要的损失。

    关闭B股市场需要解决B股上市公司的去向问题,而在近年新三板市场快速发展的情况下,就为解决B股上市公司的去向问题提供了合适的去处。也就是说,目前解决关闭B股市场问题的条件已经具备。

    一是对于纯B股上市公司,符合H股上市条件的,可以转H股挂牌上市;符合A股上市条件的,可以转A股上市;同时符合A股、H股上市条件的,由纯B股公司自主选择上市地点。而既不符合A股上市条件,又不符合H股上市条件的B股公司,则可以安排到新三板市场挂牌。同时允许这类公司在符合A股上市条件的情况下,优先向沪深交易所提出上市申请。

    二是对于拥有A股的B股公司,如果满足H股上市条件,鼓励B股转H股上市;当然也可以直接与A股合并转回A股市场上市。不满足H股上市条件的公司,则直接与A股合并回A股市场上市。

    B股市场的去留问题不能再悬而不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