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曙光股份签署终止协议 拟转让股权给中煤机械集团

    亿能电子与曙光股份交易事项终于有所进展。继亿能电子相关股东违约之后,10月19日晚,曙光股份公告称,公司已与亿能电子相关股东签署《终止协议》,双方已就终止此次交易达成一致。此外,公司也已找好下家,拟将所持亿能电子2.901%的股权转让。

    曙光股份拟转让股权
    曙光股份拟转让股权

    根据公告,公司于10月19日召开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与非公开发行股票认购对象惠州市亿能电子有限公司股东签署终止协议的议案》。

    公告内容显示,因为认购对象亿能电子股东认为公司此次发行审核的时间跨度较久,亿能电子价值被低估,不接受此次交易中标的资产的交易价格,故在公司发行方案及缴款通知书规定的期限内,亿能电子股东未能依照双方签署的资产购买交易协议的约定及时办理42.215%亿能电子股权的资产过户手续。此外,亿能电子股东也不愿按照协议规定的价格继续履行公司以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购买剩余28.208%亿能电子股权的约定。

    根据亿能电子股东违反资产购买交易协议约定的情况,公司与亿能电子股东就终止此次交易相关事宜进行了协商并达成一致,并于10月19日签订了《终止协议》。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是亿能电子方面出现违约,因此包括新疆安吉泰克股权投资有限公司、苏州国润创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杭州胜辉投资有限公司、惠州市和创软件开发中心(普通合伙)、徐双全和王占国在内的6名亿能电子的股东需承担违约责任。

    就终止此次交易,上述6名股东同意向公司支付违约金及相关费用补偿等合计2100万元。公司同意,前述违约金已包括公司因终止此次交易而遭受的所有损失,除该违约金外,公司不得再向上述6名股东要求或主张任何其他损失、费用、赔偿或补偿,或其他任何形式的违约责任。

    中煤机械集团拟接盘

    实际上,早在2015年的时候,曙光股份就曾出资购买了亿能电子少量股权,此番公司与交易对方正式签署《终止协议》后,也计划将亿能电子完全剥离公司。

    10月19日晚间,公司还发布了一则关于出售亿能电子2.901%股权的意向协议公告。根据该份公告,鉴于公司与亿能电子的部分股东签署了《终止协议》,公司决定转让所持有的亿能电子2.901%股权,并与中煤机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煤机械集团)签署了股权转让意向协议。

    公司与中煤机械集团约定,在亿能电子部分股东履行完毕《终止协议》约定的全部义务之后十个工作日内,公司应与中煤机械集团签署正式的股权转让协议,将所持亿能电子股权转让给中煤机械集团。

    根据双方的约定,公司持有亿能电子127.18万元出资额,对应亿能电子2.901%的股权。此次交易,亿能电子每1元出资额的转让价格为18.25元,因此亿能电子2.901%股权的转让金额为2321万元。记者注意到,2015年5月,公司投资733.24万元向亿能电子进行增资,获得了上述2.901%的股权。

    曙光股份表示,通过此次股权转让,可以维护公司及股东利益,也将增加公司的投资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