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3C行业高景气度延续 “消费品”属性明显

    3C行业大而不强,高景气度仍将延续:3C产品是指计算机、通信以及消费电子类产品,传统的3C产品通常包括电脑、平板电脑、手机、数码相机、电视机等硬件设备,目前已经进入到稳定增长期;而以智能可穿戴设备、VR/AR设备终端、娱乐机器人等为代表的新兴3C产品又为行业的增长带来了新的活力。

    3C行业高景气度延续
    3C行业高景气度延续

    未来5年全球3C市场将以15.5%的复合增长率增长,到2020年,全球3C市场规模有望达到2.98万亿美元。我国是全球3C制造业中心,产能居于全球首位,但是普遍处在产业链的下游,企业利润严重偏低。随着我国人口红利的逐渐消失,提高3C生产设备的自动化率是解决行业成本的唯一途径。

    3C设备“消费品”属性明显,成行业增长重要驱动力:随着行业竞争愈发激烈以及为了更好的迎合消费者,3C产品的更新换代周期越来越快。例如,全国每月平均新上市115种新手机,苹果产品的更新换代周期只有355天。由于3C设备是高度定制化的,几乎每一代新产品都需要重新更换生产线,3C设备由于其快速的更换需求而表现出越来越强的消费属性。

    我国3C设备行业的市场空间预计3614亿,但是自动化设备渗透率很低,约15%-25%,预计到2020年自动化设备空间可以提升到2500亿元。近些年3C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远超行业增速,在人口红利逐渐消失的情况下,自动化成为行业增长的关键驱动力。

    3C设备主要分为三部分,国内企业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3C设备涉及范围广,种类繁多,单一款手机便涉及到几十甚至上百种。按照流程,主要可以分为前段的核心零部件设备(例如PCB板、触摸屏、机壳、摄像头等)中段的模组设备(例如表面贴装模组设备、平板显示模组设备等)以及后段的整机组装检测设备(例如机器手、自动防水检测设备、封装设备等)。

    我国设备生产商在3C领域中占据重要地位,一是得益于我国3C零部件厂商的蓬勃发展,丰富了下游国产设备的采购;二是因为国产设备商能够在保持品质的同时兼具价格优势。

    以Iphone为例,看未来设备发展趋势:为了迎接Iphone10周年,苹果明年很有可能集中推出3款新手机,销售数量预期会有明显增长,带动上游设备行业需求增长。从功能上来看,OLED显示屏、双面玻璃机身、无线充电、人脸识别等功能有望推出,利好相应设备企业。相关公司包括智云股份、正业科技、长园集团、胜利精密、联得装备、东山精密等。